老子:真正厉害的人 都能自我洞见(图)

发表:2019-05-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在《道德经》里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老子
在《道德经》里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道德经》里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这大概的意思是,能够了解他人的人是有智慧的,能够了解自己的人是高明的。老子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人要做到自我洞见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在说到自我洞见的不易时,常以“目不见睫”这个成语作比喻。

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当属自我洞见。一个能洞见自己的人,也一定是活得明白的人。所谓洞见,就是能认清自己的能力,清楚自己的优缺点,知道自己的思考与行为模式,并迅速付出相对应的行动力。

那么,我们该如何洞见自己呢?

1承认自己的无知

人最难的事,莫过于承认自己的无知,一旦这样做,就代表要在人前展示自己脆弱的一面,面子也必须放下,所以一般人并不会这么做。

正因如此,所以能不能承认自己的无知,进而洞见自己,在这里就开始产生了差距,也是人生能否改变的关键。

天才童星杨心龙从小就热爱演讲,他在9岁时的演讲视频因为被他爸传到了网上,结果就火了起来,网友还给他取名叫“演讲帝”。

至此,他的人生轨迹改变了,他也真正尝到了“少年得志”的甜头。但如他所说,少年得志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就会伤到自己,而他也曾迷失过自己。

因为出名后,他开始瞧不起学校的同学,没办法和他们相处,更曾让要跟他一起踢球的伙伴,在寒冷的冬天枯等半小时。想当然尔,最后朋友们都开始远离他。好在他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节目中坦白这段经历,并当着所有观众的面,向他的同学认错。

他的导师乐嘉在事后对他说,“自我洞见是一生的功课,你能在公众演讲中,讲出自己的成长轨迹,并当众承认自己的无知,厉害极了。”

真正的洞见,有着高度的觉察力,对自己的无知,对问题的反省都能深刻的洞察。

2、对自己的认识 决定人生高度

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这双眼睛能观天文、识地理、看社会,惟独对眼皮上的睫毛视而不见,所以唐代诗人杜牧也发出了“睫在眼前长不见”的感叹。

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层次越高的人,越能清晰的了解自己的不足;层次越低的人,越是不知道天高地厚。要发现别人的短处和劣势不难,但想发现自己的短处和劣势就如“目不见睫”一样困难了。

自我洞见的过程是痛苦的,尤其对两种人而言,一种是成长过程中受到强大外力影响的人,另一种是饱受性格缺陷折磨的人。但若能真正做到,人生高度可能就由此开始改变。

因为这能帮助我们认清自己是谁,从而为探知自己一生终究想要什么打下基础;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局限,从而为自己的修为打下基础。就好比建房子,基础打牢固了,高楼大厦自然就可以建起来。

每个人在看别人的时候,都表现得像一位哲学家,面面俱到;但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却表现得像傻瓜一样。主要的原因就在于人们很少愿意真正的面对真实的自己。因为害怕看到自己的阴暗与缺陷,害怕解剖自我与面对现实。

当我们能够开始洞见自己,就能一步一步上升到人生的新高度,这也正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所在。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