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遭遇“三味真火” 烧向这些地方(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5-05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通胀 央行
需求不足、供给过剩导致的通胀是才是“真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5日讯】经济过热造成供给不足所推动的通胀,只是普通的火,很容易浇灭,央行加息即可;需求不足、供给过剩导致的通胀是才是“真火”,很难用一般手段浇灭,非央行大幅度加息甚至收缩基础货币不可。

上一轮降息周期是从2008年9月16日开始的,到2010年10月20日止,这轮降息周期持续了2年零1个月。现在正在运行的这轮降息周期从2012年6月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了现在,运行的时间已经有6年零10个月(接近7年),时间长短有了根本性的差别,外在看起来很不正常,但如果深究就很正常。

中国适龄劳动力人口在2011年达到顶峰、2012年开始下降,本轮降息周期恰恰就是从2012年开始,很多人会认为这不过是巧合,但本质不是。适龄劳动力既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更是消费的主力军,当适龄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的时候,意味着经济增长潜力开始下降、需求增速也开始下滑。可这两点就决定了财政收入增速,为了弥补保财政收入增速之不足,在这一周期内房地产的地位越来越高。所以,在本轮降息周期中,房子开始逐渐成为国民的信仰,这都是财政所指引的。

虽然在近七年漫长的周期中发生了很多事情,有些甚至是经济领域的大事,但这些所谓的大事都改变不了趋势,趋势都在按人口规律运行。

之所以在近七年的周期中央行可以持续放水,来自于一个基础,那就是需求不足压制了通胀(市场显示的就是供过于求),所以,从2012年之后,中国的CPI指数几乎走成了一条直线:

央行看见2012年之后的CPI曲线一定是心里美,因为这七年中水也放了,通胀也稳定,甚至比猪八戒入洞房还要美。

上面已经说了,七年中房地产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了很多国民的信仰,实际上也是财政的信仰。也所以,这一时期地方政府想尽了一切办法推动房地产(甚至面对最高层的喊话,还不断打擦边球),比如吸引“人才”、放宽落户限制、发放购房补贴,现在又有些城市宣布:大学生只要到我这来,可以半价购房!招数层出不穷!

现在要强调的是,房地产只是浮在表面上的现象,“暗流”才是应该密切关注的!

供过于求的时候,商品价格就会持续低迷,市场规模也很难扩张,很多产业就只能被动去产能,其方式包括:一,有些外企撤退;二,有些老板关厂炒房,也有些向远方撤退;三,供给侧改革;四,农地抛荒……等等,上述这些事情,都是去产能周期的正常现象,不足为奇,在不同的时期媒体都曾经密集报道。

所以,暗流一直在涌动,也一直未停歇。

上述的去产能还是有序的,无论管理者还是国民都有预期。但此时,无序的退出方式也开始添乱,那就是猪瘟。我在今年初说,今年的猪肉价格很可能翻倍,带来的将是肉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推动通胀。最近官方也发布了消息,4月17日,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二季度猪价有望保持波动上行走势……,下半年随着生猪出栏量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节日需求的高峰,猪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

外在看起来,猪瘟导致猪肉去产能是偶然因素,但放在近七年漫长的周期来看,就不能说是偶然,因为你不能期待自然因素永远不发挥作用,猪瘟与旱灾、水涝灾害都是一样的。

如果仅仅是猪肉价格独自上涨并不可怕,对付单一品种的价格涨势,管理者有比较多的手段。但今年来,酒类、蔬菜类、奶类、其它肉类价格都在蠢蠢欲动,有些更开启了明显的涨势,说明“供过于求”压制通胀的周期结束了,一股真火点燃了。

三月份的通胀率,属于点火的先头部队。

为什么说这股火并不是普通的火?当房地产成为信仰的时候,人们宁可买房,也不会参与那些风险高(农业、种植业的风险尤其高)、收益低的经营活动,这就限制了供给的增长。相信这些年大家已经教训深刻,养猪、种植的人,不仅远远比不上在大城市买套房的收益,甚至供养孩子上大学都很困难,这样的阴影会限制人们在房地产领域之外的投资活动。

去年,虽然高层领导者很清楚问题所在、不断通过各种手段调控房地产,但新增贷款中依旧约有一半还是流入了房地产,就是这种原因,人们对其它行业的投资活动开始严重担忧,此其一;其二,央行放水推动房地产,就会不断推升社会总成本(生产成本和生活成本),让其它产业的成本不断上升,压缩了它们的利润率空间,这会阻止资本在其它产业中的投资活动。其三,面对食品类价格的涨势,预计管理者未来还会使用所有手段打压价格(比如增加进口、行政限价等),会进一步阻止资本流入,压制供给的恢复。上述综合因素就会持续压制供给,最终,让这种由印钞推动资产价格形成的通胀成为真火。

上述还都是确定性因素,但还有不确定性因素。谁敢保证猪瘟不再继续流行?北边的邻居猪瘟已经流行了十年,到今天依旧未终止。一旦猪瘟继续流行,母猪和小猪的存栏会继续下降,供给缺口就会继续放大。此时,养殖户的风险成本就完全不可测,这会限制供给的恢复。举例来说,换你是养殖户,会不会担心猪瘟再次发生后血本无归?一般来说,风险成本因素才决定人们的决策。

一旦供给萎缩超预期,通胀的上涨也会超预期,实际利率的上升当然也会超预期,这股火会烧向资本市场,当然是楼市。

对于中国的CPI来说,肉和油是核心因素,肉价显然很不乐观,而油价因中东的乱局也风险莫测,美法开始用海军封锁伊朗的原油出口,一旦伊朗狗急跳墙,石油价格就完全不可测。

作为小民,总期望国家的经济越来越好,这是全民的福祉所在。建议央行尽早、切实收缩货币,通过利率手段重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投机、投资活动,否则不足以打破信仰,也无法解除房地产对经济、财政和金融的绑架,就无法给其它产业腾出足够的生存空间,要恢复供给就很难,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应对今天的局势。如果今天不做出果断决策,当通胀成患的时候,或许也是一样的结果。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