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再生变故 中国突如其来的应对措施!(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5-09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利率 央行
央行还针对中小银行进行了降准操作,很明显这是有意在对冲外部的冲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9日讯】这两天大家都被股市的大跌搞得焦头烂额,根本无暇关注其它的变化,但就在昨天,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跌到1.1%附近,创2015年6月以来的盘中新低。Shibor全线下行,隔夜拆借利率下降25个基点至1.141%,一周、两周品种也降至2.5%之下,分别是2.286%和2.372%。

有一个指标,被称之为央行的钦点指标,叫做DR007是银行与银行之间的7天回购利率,他的利率表现,直接表明了央行的态度,代表了市场之间的资金水位,如果央行放松流动性,利率下降,说明资金充足,其他的都不用看,这个指标最好用。而DR007昨天盘中大跌105个基点,最低跌倒了1.15%,收盘在2.1%。流动性宽松的速度很快。

这一指标2014年底才被创设出来,但是一经出现,就被各大研究机构视为至宝,他的利率走势可以更直接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央行的货币政策意图。其实,衡量货币是宽松还是收紧,主要还是看利率,而不是看央行操作的货币数量。尤其是货币政策调控方式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后,利率变化对货币政策态度的指示意义会越来越强。

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的话,其实央行降不降准也没有以前那么重要。关键在于市场的水位变化,还记得小学时候的那道算术题,进水管开着6小时把水池注满,出水管一开8小时排空,注水管和出水管同时开,几个小时把水池子注满,小时候做这道题就觉得出题的人是神经病,你要注水你开出水管干嘛?直到接触了金融才知道,这样的神经病,天天都在金融市场上演。

利率就是这个水位,而出水管和注水管每天都在开着,而且有时候出水管大,有时候注水管大,水池里的水位不断的变化。大家关注的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其实只是注水管,认为加大注水管就能解决宽松的问题,但其实未必,就好比进水管原来6小时注满,但现在我降息了,让他4小时注满,显然流动性应该更强了,但是如果出水管3小时排干,那么显然池子里的水反而更少了,相反虽然没有降息降准,但是把出水管封住了,那么市场里的流动性依然会很充足,所以这就是DR007的作用,不用管他的政策,和他如何表态,盯着池子里的水就知道,是否宽松。

市场利率跟市场的走势息息相关,在4月初DR007开始不断上升,从2.1%涨到了3.2%,证明流动性开始不断收紧,这一阶段股市也出现了滞涨,债市也在下跌。而过了4月23日,流动性开始逆转,DR007掉头向下。我们看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降下来了。因为突如其来的风险,流动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宽松。央行还针对中小银行进行了降准操作,很明显这是有意在对冲外部的冲击。

当然也有季节性的因素,因为4月份是一个缴税和缴纳准备金的大月,所以市场资金会显得比较紧张,再加上央行动作也少,所以利率有所上升,而到了5月一切恢复正常,加之不确定性重新出现,很可能政策方面再度转向宽松。

也就是说,我们会在外部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先通过宽松来稳定金融市场,之前是市场稳定,没有必要,而现在是动荡已经出现,则很有必要通过宽松来维稳。所以未来市场利率大概率继续下降,直到外部稳定之后再说。

那么这对于投资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有利于债市的稳定,之前由于流动性缺乏,国债利率上升过快,让这个月利率债收益很差。5月份有望扭转这一情况,债券市场回归平稳。继续他的慢牛走势。

其次,股市来看,在天下太平的时候,股市才会反应利率的变化,在噪音干扰比较大的时候,股市就会被吸引,对利率市场视而不见,所以即便央行在宽松市场利率,但是恐怕也不会对股市起到什么作用,只有当外部事件过去,才会好转。那时候大家才会突然发现市场宽松的利好,然后集中的在市场中反应出来。

第三,商品和物价,央行重启宽松,将有利于国内物价上行,CPI仍将上行,年底前PPI也将上行。但是对于大宗商品,还是得看美元的表现,最近美元没动,人民币主动贬值,再加上紧张的气氛,让大宗商品压力也比较大。世界交流降温,必然影响需求,和全世界的经济复苏。

综合来看,现在确实投资短期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是如果把周期拉长,其实也并没那么恐怖,短期压低的市场价格,反而都是未来的机会。比如去年10月之后,如果你不信邪,敢于入场定投指数,今年肯定已经赚到了止盈,并转向了配置。

所以,这就是股市,跌下去很快,很恐怖,但涨起来的时候同样很快。看似损失很大,但只要忍住了,总有柳暗花明的一天。不要忘了指数永远是不断向上的。这本身就是个年化10%收益的市场,跌下去了,他一定会涨起来。但是还是得强调,我说的是指数,你的个股可不一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