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或致全球生产链变动 中国面临失业潮(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5-1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生产 失业
或导致全球生产链转移从而造成中国失业潮加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14日,中国官媒报道城镇调查失业率走高,专家担忧经济出现问题。而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或导致全球生产链转移从而造成中国失业潮加剧,官方也喊出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据中国《经济日报》5月14日报道,今年前三个月,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5.2%。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0.1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这引发了专家对就业形势的担忧--是不是经济下行压力大,就业出了问题?

该报道称,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出现“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并存现象,使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着稳岗压力,部分劳动者就业也比较困难。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在美国宣布对中国2,000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财政部5月1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邢予青表示,贸易战可能会导致以中国为制造加工服务中心的全球生产链转移,低技术劳动者会成为转移的受害者,面临潜在的就业问题。

据《路透社》14日报道,邢予青13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论坛上表示,为了逃避关税,以美国为市场利用中国作为生产/组装基地的价值链龙头企业,也许会让订单/生产能力回流,或转向第三国。“尽管中国在朝高附加值的产业迈进,但就业市场依然存在大量低技术劳动者,他们可能就是受害者,面临潜在的就业问题。”

邢予青指出,中美贸易战爆发并且愈演愈烈的更深层次原因还在于,美国和中国在三方面存在分歧:分别是公平贸易与发展中国家身份,强制技术转让与市场换技术,公平市场竞争与国企与政府补贴。

按照官方估算的数据,中国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而且,中国还存在很多靠着外资生存的供应商、上下游企业,粗略估计影响人数过亿。

然而在关税的压力下,外企撤离潮已势不可挡。《南华早报》曾报导,有消息指,大量外企正在将工厂从中国搬到东盟各国,全球制造业的地域分布正在重组之中。

早前已有消息传出,有四百家美资企业宣布将陆续撤离中国,苹果还传出要将iPhone一条高端产品生产线迁往印度;《共同社》去年9月曾报导,有六成日本企业已经从中国转往其它国家或正在撤离中;剩下四成则正在部署如何撤资。

中国总理李克强5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影响稳定就业的因素也较多,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还称,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劳务输出省份要多渠道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中美贸易战升级将导致中国民营企业更加陷于困境。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4日报道,广东一位企业员工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众多民企正在消失:“像那些民企或者是接外贸单子的企业,他肯定接不到单子。(美国)25%的关税,民企一般利润是15%左右,到25%关税,他们没得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