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三成零件从美国进口 遭制裁有重大影响

发表:2019-05-17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1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授权商务部阻止威胁国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又将华为及其70家子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名单。现时华为的产品中,有三成零件靠从美国零件,有大陆财经媒体担心,制裁将对华为产生长远而重大的影响。

川普本周三签署行政命令,授权商务部阻止威胁国家安全的信息科技交易。其后,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子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这意味着美国公司不能销售或转移技术或产品给华为公司。美商务部部长如果认定某一外国企业与对手国政府关系密切,而这公司的设备或服务又可能破坏美国的电信或其它基础设施,并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时,可以禁止该等设备或服务的进口。

本周四,华为迅速作出回应称,愿意与美国政府沟通,但认为美国总统此一行政命令,是属于不合理的限制,侵犯公司的权利,将来会带来严重法律问题。华为认为,华为是5G网络的领导者,限制该公司不会令美国更强大,只会逼当地使用劣质的替代设备,伤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华为还警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华为作为一家具有中国政府背景的通信设备商,外界一直认为其在美国及欧洲的商业行为,并不单纯。前两天,华为英国分公司管理层已表明愿意签订协议,确保其产品没有从事网络间谍活动。

中国商务部反对泛国家安全概念

中国商务部指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被滥用,作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敦促美方停止相关做法,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16日)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而外交部则强调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美国商务部周三在公告中,点名华为公司参与了有违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利益的行为。广东网络活跃人士王爱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华盛顿政府正在设法消除华为等企业对美国构成的安全威胁:“事实上,中国确实也利用了商业间谍,包括像华为这样的公司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甚至他还用其他手段,包括这两年美国媒体报道,华为通过收购美国刚刚起步的美国科技公司的员工去获得美国的商业技术。所以在此大背景下,美国限制(本国公司)与华为合作,我认为是很理所当然的考量。”

华为是继中兴通信公司后,另一家受到制裁的中国通信商。关注华为的网络评论人士潘毅对本台说,也许是美国政府掌握了华为公司更多的证据,目前只是没有完全公布:“他介入了(中国)政府一系列的行为。比如说他(华为)利用高科技,让国人不能浏览国外的网站。他还辅助(政府)建立了金盾工程,华为作为商业活动,不应该介入政治。美国肯定是有证据的,没有证据不会做。”

华为产品三成核心零件靠美国进口

据中国《财新网》报道,相比中兴,华为有更深的芯片研发积累和更高的国产化率,但华为有近三分之一部件来自美国,一旦美国严格执行出口管制,对华为及其产业链公司都将产生长远且重大的影响。华为产品中大约30%到32%的部件来自美国。华为的供应链主要在中央处理器、可编程芯片、图形处理器、微软的操作系统、高通的通信技术以及甲骨文的数据库等。美国芯片厂美光、德州仪器和科沃等,都是华为的供应商。

旅居德国的学者席海明对本台表示,美国政府做出对华为的决定是出于安全考量,而且非常必要。他说:“川普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否则自由世界就会慢慢沦陷。中国是一个国家控制一切的专制独裁者。包括他的科学技术或通信设备都在国家掌控之中。而且中国法律规定公民或企业都有义务为国家安全提供方便。关于这家企业本身就有军方情报背景。”

席海明说,德国政府暂时未对华为通信设备做出限制,但希望川普的行政令对德国等欧盟国家有所启发。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