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家有三项兴旺 家有三瘾败落 何意?(组图)

发表:2019-05-18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有三喜,则兴旺,家有三瘾,则败落”
“家有三喜,则兴旺,家有三瘾,则败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家有三喜,则兴旺,家有三瘾,则败落”何意?有道理吗?

随着网络科技,资讯科技的发达,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不过在这个多元化文化的当下,俗语却仍能焕发着灿灿金光,这是其他语言不可比拟的,虽说年轻人对俗语知道的很少,但是在农村老人们看来,俗语却是宝贵的经验,更是在那个没有能力学习知识年代里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

在学习俗语中,老一辈们懂得了什么是人情世故,比如“冷莫靠灯,穷莫靠亲”,懂得了如何耕种,如“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等等。每每想到这些俗语,不由得让人感慨。比如农村人常说的这则俗语,“家有三项兴旺,家有三瘾败落”何意?老祖宗的话有道理吗?

那么咱们来先来说说,三项指的是什么?人活着是要有支柱,而对于大多数来说,这个支柱就是“盼望和期待”。这个盼望虽然很朦胧的,但却一直深扎在人们心底,那就是盼望自己家庭兴旺,而如果一个家庭有了这三项,那么家庭兴旺也是迟早的事。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特别重要,树立端正的家风,拥有有良好的家训,是一个人成功和家庭兴旺的标准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特别重要,树立端正的家风,拥有有良好的家训,是一个人成功和家庭兴旺的标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有责任心

家是需要经营的,因此一定要有赡养父母,孝顺父母,养家餬口,抚养孩子的责任心,只有有了这些责任心,那么家庭兴旺还会远吗?

第二,良好的家风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特别重要,树立端正的家风,拥有有良好的家训,是一个人成功和家庭兴旺的标准,而家风更像是一家的道德标准,试想整天薰陶在这样的氛围中,家庭兴旺还会远吗?

第三,家庭和睦

家是幸福的港湾,如果想一帆风顺的话,就要家庭和睦,如果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心气能顺吗?家庭能兴旺吗?

家是幸福的港湾,如果想一帆风顺的话,就要家庭和睦。
家是幸福的港湾,如果想一帆风顺的话,就要家庭和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拥有这三项家庭兴旺,同样家有三瘾则败落,那么是哪三瘾呢?

第一瘾,赌博瘾

老话常说“十赌九输”,其实在老农看来,赌博是十赌十输,一旦沾上赌博,有了赌博瘾,那么轻则家财输光,重则妻离子散,特别是农村,近年来"赌博"风气不断氾滥蔓延,产生了极大危害。我的邻居原本做着小生意,一家五口的生活十分幸福,可是自从沾上了赌博,整天能听到家里传来打骂声,而最后家财败光,妻子离他而去。

第二瘾,嗜酒瘾

生活中,遇到高兴的,值得庆祝的事喝上一两杯酒也无妨,但一定要适量饮酒,一旦饮酒成癖,或暴饮而醉,不仅摧残着自己的身体,更会给家人带来伤害。特别是酒后驾驶的人。

第三瘾;懒惰瘾

有些人在工作时,常常以各种理由寻求方便,时间久了,就会想着不劳而获或不思进取,没有责任心,甚至走向堕落,因此别让懒惰毁了自己!

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