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王牌是稀土? 中国学者:不可能(图)

发表:2019-05-21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
目前美国约有80%的稀土从中国进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5月21日讯】央视报导,5月20日习近平赴江西考察调研,他前往了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此举引发外界关注,主因是近来中国内部不断有声音称,“稀土”是中美对抗的一张牌。

新华社发出的照片显示,习近平考察金力永磁公司时,中美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刘鹤副总理也有陪同。

由于本月初中美双方在谈判最后时刻,中方官员突然告诉美方代表,他们不会同意修改中国法律的贸易协议,因此引发美国总统川普不满,川普于美东时间5月5日表示,从5月10日起,美国将对中国的关税政策扩大,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将从10%税率调高至25%。不过,当时稀土并没有被列入加征关税清单中。

几天后的5月13日,中国政府缓缓做出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的提高关税决定。

至此,一些鹰派学者开始呼吁当局,要对抗美国的“霸凌”,并对“稀土牌”寄予厚望。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尽管稀土可能成为中国反制美国的手段之一,但他并不同意稀土在中美贸易战中能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他分析指出,首先,中美贸易谈判有几项重大对立,但稀土不在其中;再者,美国虽然依赖中国稀土,但可以找到其它替代。

时殷弘表示,中美贸易对抗涉及千百亿美元的贸易额、双方的经济制度等,稀土远非决定性的关键。 “美国动那么大的劲来打贸易战,暂时不出口稀土,它就能听你的吗,不可能。”因此他认为,稀土可以是反制手段,但不具备左右贸易战的重量。

目前“稀土牌”能否在中美贸易战中,达到中方预期的效果仍有争议。不过,《自由时报》报导,美国德州的Blue Line集团已经和澳洲出产稀土的Lynas签署合作备忘录,要在美国本土建立稀土分离工厂。而Lynas是除中国外,最大的稀土公司,双方合作可弥补美国最缺乏的分离技术。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