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五六十年代(二)(图)

作者:贵富 发表:2019-05-2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票
中国的粮票。(Public Domain)

【看中国2019年5月22日讯】(接上文:艰难的五六十年代(一)

2、一分钱

小时候我曾买过拆零的水果糖,那时偶尔得到一两分钱,就会去副食品店买水果糖。最便宜的那种,一分钱卖给一颗,但后来涨价了,一分钱不再卖给一颗。

那么一分钱又能去买什么呢?当时私人生意仍未彻底取缔,城里有些老太太制作“花米糖”卖(用大米炸的膨化大米,蘸少许糖稀滚成的乒乓球大小的圆球),早期一分钱可买两个。

一分钱最派上用场的,则是去看“小人书”。文革激烈期过了两三年以后,开始有老头老太们干这“赁书”生意,以赚取孩子手里那可怜的一两分钱,一分钱可看薄些的连环画书,厚些的两分钱。一度,《三国演义》连环画没被禁止,成为最受欢迎的读物。但随着“破四旧”深入,所有涉嫌封资修的读物全部不准上架,小人书屋也就门可罗雀了。

不过很快连一角钱一块的糖球也没有了,水果糖块在59年大饥荒前是一分钱一块。大饥荒开始后通货膨胀,人民币贬值,小孩子最先感受到的就是“糖球”涨价为一角钱一块了。成年人是凭肝炎诊断书才可供应半斤古巴糖,此外想吃甜,就吃糖精吧。

3、买豆腐

首先必须知道当月公布的豆腐票是几号,通常,国营菜摊会竖立个黑板,上边依次公布当月豆腐、豆芽、凉粉的票号,因此干脆把票号本子全部带去,自己临时撕票。

那时期的营业员虽是铁饭碗(卖多卖少一个样,工资照拿)可是拥有商品把控的特权,不顺着营业员的脾气有钱也买不到东西,老百姓在营业员面前只能是低声下气。

其次要早些排队,但排队时候往往生一肚皮气,老有人加塞儿,敢怒不敢言。而且,老是有另外一队,那是“军烈属优先”的那一队,也不知那儿来那么多军烈属。那一队凡有人,就必须紧着他们。

找零也很麻烦,凭票购买,营业员只卖给一斤半斤整买的人,所以最好提前把零钱准备好。

最担心眼看排到跟前了,但却眼瞧着豆腐剩下不多,心里就得不停计算能不能轮得着自己,甚至默默祈祷前边几位能不能少买点儿。

某邻居排队买回豆腐到家后,挨婆娘一顿痛斥,原因是没排到豆腐边(块)。他辩驳说,排队到位时没能赶上。婆娘说,你不会让后面的人先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