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资产与负债?关注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图)

发表:2019-05-24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产 负债 家庭
未来目标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4日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事实上,这句话容易形成误导,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的确许多人根本“无财可理”。所以,平时不要总是被人忽悠,去买一些关于理财的书籍,梦想哪一天能够靠这些书籍来实现财务自由。

人不能一门心思想着如何理财,但是要对自己当前的收入状况、储蓄状况以及未来目标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同时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因为,人的一生中谁也逃脱不掉生、老、病、死,大部分人一生中都要面临“子女教育、买房、养老”这三件大事。

01

人要规划好自己的一生,就得算好自己的家庭资产这笔账。要算好这笔账,就得了解两个财务术语:资产与负债。

何谓资产负债呢?

简单的说,资产就是你花钱买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对你有用,未来有可能为你换来更多的钱,即资产是未来能够往你的口袋里送钱的东西。(注:如果钱花完之后没有给未来留下什么东西,这笔钱叫做“费用”)

何谓负债呢?相对资产而言,负债是从你的口袋中往外掏钱的东西。

以“贵州茅台”为例的“资产负债表”:

资产包括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非流动资产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

同理,负债包括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包括: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非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包括专项应付款、长期借款、专项应付款等。

02

相对企业资产负债表而言,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与企业编制的“资产负债表”不尽相同。

一个家庭同样需要编制“资产负债表”,只是这个资产负债表最好放在心里,不需要摆在桌面上,毕竟家庭不需要用每年做财务报表来应付上级检查。

家庭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部分包括现金、存款等流动资产,也包括股票、房产等一些非流动资产。

有一类资产却被长期忽视,我们姑且把这类资产叫做“表外资产”,如家庭核心成员的受教育水平(受教育水平越高,未来家庭财富上升的潜力越大)、家庭核心成员的社会资源丰富度等。

同理,家庭负债不仅包括私人借款、融资融券、信用卡消费,也包括房贷、车贷等。

正如资产有表外资产,负债同样有“表外负债”,“表外负债”包括欠别人的人情、未来突发事件、未来家庭成员有可能发生的重大疾病等。

总之,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中包含一些隐性的资产与负债,有些时候隐性的资产与负债对于人生的影响,比显性的资产或负债的作用更加大。

03

众所周知,总资产=净资产+负债,那么在家庭内部编制的资产负债表,需要注意哪些关键内容呢?

其一、有时候“总资产”比“净资产”更重要

如果能够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当然是总资产越多越好;只要能够把事情半成功,自然收益大于成本,谁还管你手中的钱是借的,还是自己的呢?

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要害怕负债。不承担债务的确是好事,但是没有付出哪里有收获,不承担责任哪里会有成就,如果对于债务一味逃避的话,最终只会走到人生破产的尽头。

其二、关注家庭“显性资产”,更要关注“隐性资产”

显性资产即资产负债表中的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隐性资产即大家不太关注的“表外资产”。

如果一个家庭中隐性资产很丰富,同时能够最大限度的规避隐性负债的话,我们可以认为这种家庭的净资产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这对于显性资产的增值帮助也很大。

其三、每个家庭承担的使命不同

有一类家庭已经积累了很多的资产,这类家庭就应该以资产保值,资产的家族传承为主。

有一类家庭是新婚家庭,小两口都刚刚走向工作岗位,收入也不高,这类家庭需要做的是迅速做大家庭资产负债表的“蛋糕”,而不是满脑子想着如何理财。

有一类家庭,已经人到中年,奋斗动力不足,事业的上限也到了,尽管家庭净资产为正(即总资产大于负债),但是净资产的数额并不大,这类人就需要详细做好家庭理财规划,同时关注“隐性负债”,因为如果哪一天隐性负债不幸成为现实,家庭就会遭遇很大的财务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