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出现这4种腹泻 警惕癌症悄悄“埋伏”(组图)

发表:2019-05-27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种不容忽视的腹泻,发现了必须及时就诊。
几种不容忽视的腹泻,发现了必须及时就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容易拉肚子,感染性腹泻的发生率居肠道传染病首位。腹泻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一天3次到3天一次都可视为正常范围。所以很多人也不重视腹泻。看似很平常的腹泻,可只不是吃坏肚子那么简单。几种不容忽视的腹泻,发现了必须及时就诊。

判断腹泻的标准

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质稀薄,水分增加。

除了排便次数增多等症状,腹泻患者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发热、便中带黏液、脓血以及里急后重等。

严重或持续腹泻,还可出现头晕、心慌、口干、尿少、乏力等脱水表现,甚至出现电解质失衡、心律失常、休克等。

4种腹泻恐是癌症信号

腹泻轻症患者,可在家中治疗,清淡饮食,最重要是防止脱水。如果口干、尿量比平日减少即存在脱水,轻者可口服米汤加盐、水、口服补液盐。

但出现以下情况,腹泻很可能是某些癌症的报警信号,一定要尽早就医,接受正确诊断和治疗。

1、肠癌:晨起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

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发生改变,是早期发现直结肠癌的重要指标。由于肿块及其分泌物刺激肠道,可使大小便规律的人突然变得大便次数频繁或明显减少,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早上起床后腹泻等。

特别是同时伴有黏液血便、脓血便、便中带血呈鲜红色或果酱色等,或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无力时,要高度警惕。

2、胃癌:腹泻伴恶心、反酸

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大便呈黑色,同时伴有食欲不振、体弱乏力,以及恶心、胃部灼热感、上腹隐痛或胀痛等症状时,要考虑肿瘤的可能。

40岁上的中年人,或患有慢性消化道溃疡的人更要留意,及时做胃镜等检查。

3、肝癌:腹泻伴上腹部痛

中老年人,特别是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出现腹部右上方不适、肝区肿大、闷痛并逐渐加重,或食欲不振、逐渐消瘦者,要尽早到医院接受彩超、肝功、甲胎蛋白等检查。

4、胰腺癌:长期慢性腹泻

由于胰腺分泌液不足,部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患者会出现腹泻。

因此,难以解释的上腹不适,反复腹泻、脂肪泻,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以及非胆结石等引起的黄疸,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等症状,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检查。尤其是有长期吸烟史,或患有慢性胰腺炎、胰腺癌家族史等的高危人群。

腹泻后适宜吃的食物

腹泻造成的水分丢失,会导致钾、钠、钙、镁等金属离子缺失,引起水和电解质紊乱。如不及时调整,全身各系统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的生理功能以及机体的物质代谢会发生障碍。

腹泻期间人体小肠绒毛受损,严重腹泻时,暂时需要禁食,让肠道得到充分休息。这时候可以用静脉输液,或少量多次地喝葡萄糖+补液盐溶液,避免严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一般来说,只要肚子不太疼痛,腹泻次数减少时,就可以进食了。

从烹调方法来说,这时候一定要吃蒸煮食物。面汤、小米莲子粥、小米山药粥等都是不错选择。尽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

腹泻期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1、甜食和冷饮

冷刺激本身就是促进肠道运动、加剧腹泻的,此时应吃温热的食物。

2、带籽的水果

这类食物的纤维比较硬,有渣子,对正在发炎的肠道有刺激。

如果要补充果蔬,最好用榨汁、打浆的方法,而且要把渣子滤去。尤其要避免吃带籽水果,比如草莓、桑葚、猕猴桃、火龙果等,因为细小的种子能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反而会加重腹泻。

3、高脂肪的食物

炸鸡、香肠、培根等高脂肪食物会给胃肠道带来负担,不利健康。
炸鸡、香肠、培根等高脂肪食物会给胃肠道带来负担,不利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炸鸡、香肠、培根、火腿、烤串等高脂肪食物会给胃肠道带来负担,同时加工肉制品中所含的亚硝胺类致癌物质和其他氧化产物,对受损的消化道也不利。

4、牛奶

肠道发炎的时候,乳糖不能得到分解,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不利于康复。

不过,酸奶不在限制之列,因为酸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所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

5、豆浆

豆浆中所含的低聚糖物质,会促进肠道蠕动,对腹泻患者不合适。

同时,豆浆中还含有少量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皂甙、植酸等抗营养成分,它们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有抑制作用,皂甙对胃肠也有刺激作用。在胃肠道正常时,这点量不足为虑,但在肠道感染状态下,有可能会对这些抗营养物质更为敏感。

此外,加强锻练,提高身体素质,对于预防潜在疾病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