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访德焦点 这个话题格外棘手(图)

发表:2019-05-28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THOMAS PET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日前中国外交部公布称,自26日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往巴基斯坦、荷兰及德国际进行访问。有德媒称,王岐山将于31日抵达柏林,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有关德国当局给予2名香港人(黄台仰李东升)政治庇护之事,应是他们会谈中的相当棘手话题。

5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从26日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赴巴基斯坦、荷兰及德国访问。

据《德新社》报导指出,王岐山将在5月31日访问柏林,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经济与国际问题方面进行会谈。届时王岐山应该会主动和默克尔谈到有关德国庇护2位香港本土派活动人士之事。

5月下旬,多家德媒披露,有2位香港本土派活动人士获得德国政治庇护。对此,北京当局表示不满,并指责德国政府干涉中国的内政。

2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见德国驻港署理总领事施密特(David Schmidt),对于2位香港居民得到德国政治庇护之事,表达强烈反对与遗憾,且声称此做法,将令香港法治及司法独立的国际声誉受损。

据《德新社》报导称,之后中国外交部还可能召见德国驻北京大使馆公使。如果召见公使也就意味着此事件已到了严重的程度,但还没有达到需要召见大使的级别。

香港民主前线创建成员获得政治庇护

德国当局所庇护的2位香港活动人士,他们分别是25岁的黄台仰及27岁的李东升。两人皆为香港民主前线创建成员,他们在去年5月就已正式获得避难身分,但在今年5月下旬才对外公开此情事。他们也成为香港公民于欧洲得到政治庇护的第一个先例。

2016年,他们因在旺角冲突事件中,担任了香港民主前线的召集人而遭拘捕起诉。在2017年11月的保释期间,他们逃往德国。而后两人就被香港警方通缉。另外,还有一名香港民主前线的成员梁天琦,亦遭受到类似的指控,已于去年被判6年监禁。

据《纽约时报》报导透露,这2位活动人士之所以公开难民身份的原因,主要希望透过此种方式,以引发人们对香港状况恶化及天安门大屠杀30周年的关注。

德国为香港感到忧心

当2人在德获得庇护曝光之后,德国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称,香港人权状况比中国大陆总体还要良好,可是政治反对派的活动空间,已经被挤压了,在言论与新闻自由方面,正在逐渐流失,尤其是在涉及敏感政治议题方面,令德方感到非常忧心。

北京当局除了批评德国政府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之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还要求德方要停止以任何形式来干预香港及北京的事务,甚至宣称,香港的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他人无权来干涉。

此事件对于即将至访德国的王岐山而言,将会是一个棘手话题。但也有分析认为,王岐山或许并不会谈及此事。

德媒称,王岐山被视为是中国领导层重量级人物,他是一名经济专家、富有经验的危机处理专家及美国专家,可说是美中贸易战中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心腹与得力大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