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外交新突破?台湾立委解读驻美机构更名(图)

作者:张永泰 发表:2019-05-28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脸书截图
台湾总统蔡英文脸书截图

【看中国2019年5月28日讯】台湾驻美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将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台湾民进党立委认为这是外交上的大突破,不过,国民党立委则表示,希望看到双方关系有更多实质的进展。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委员、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星期一(5月27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 TCUSA),确实是台湾外交上的大突破。

她说:“因为以前在华府(华盛顿)地区,你讲到台湾或是台北,他们都认为与台湾的主权意识相关,现在北协这样的更名,对台湾来讲也经过一番折冲,我觉得至少在华盛顿有释放出善意,有别于中国好多年以来压迫台湾,让台湾一直被边缘化,让台湾收为他们内部的一个省。”

刘世芳委员还说,很明显,美方从台湾关系法的角度,更加宽广地看待台湾的称谓,也凸显了台湾与中国的不同。

坚定角色

1979年,美台断交,依据台湾关系法,双方相互设立机构处理彼此事务,美国政府在台设立了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而台湾在美国设立的对等机构是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ern American Affairs, CCNAA)。

谈到这项更名可能给两岸关系带来的影响,刘世芳委员认为,蔡英文总统在两岸关系上,从来都不是麻烦制造者,在维持地缘政治稳定方面,也扮演立场非常坚定的角色。

台湾多家媒体报道,除了台湾驻美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更名之外,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本月13到20日访问美国期间,也和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进行了会晤,创下了台美断交后的首例。

对此,刘世芳委员认为,在印太民主战略里,台湾是一个相当好的伙伴,不管是台美国安高层的相互拜访,或是美国国会提出的友台法案,都证明蔡英文总统在两岸、外交及国防上都采取了正确的政策,也获得了美方的协助与支持。

实质进展

她说:“如果能提供更优质的武器装备,或是可以卖给我们,甚至一些技术的转移,我们现在有所谓的潜舰国造,像这些都可以实质的帮助,不需要躲躲藏藏,因为美国是最不怕中共的,然后在参与国际事务,只要美国愿意大力协助,我相信也会有重大的突破。”

马文君委员还指出,在经济方面,如果双方能加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台湾的整体经济发展,以及对外的经贸互动都会产生很大的助益。

针对美台国安高层的会晤,马文君委员希望,台湾的战略地位能被凸显,而不是扮演配合的角色,更不应该被当成筹码。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表示,台美双方的经贸谈判不妨先从互补性强的项目着手,台湾的经济如果更加强大,将有助于保住亚太重要的战略地位。

 

原标题:台湾朝野立委解读驻美机构更名的政治效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