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四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4%

发表:2019-05-29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首四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减少3.7%,为近四年来最大的单月减幅。学者认为,随着美中贸易战持续,国内工业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下降。另外,4月份上海外贸出口额下降一成以上。

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一(2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首四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降幅与1至3月份大体相当。其中,采矿业利润总额一千七百多亿元,同比下降0.7%;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48万亿元,下降4.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一千五百多亿元,增长8.0%。

其中,单计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五千一百多亿元,同比下降3.7%。数据还显示,今年首四个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4个行业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三十二万多亿元,同比增长5.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2%,同比降低0.48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1元。

1至4月,钢铁、石油加工、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別下降28.1%、50.2%和16.0%,而汽车制造业年减25.9%,电脑、通讯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年减也达15.3%。另外,银保监会网站刊登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总负债同比增长8.9%,负债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超八成。城市商业银行4月末总负债同比增长12%。

中国官方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山东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的学者司令,本周二(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各类经济数据同比下跌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剧有关。他说:“在4月份的时候,中美贸易战已进行到第九轮,当时习近平还没有反悔,没有‘推倒重来’。即使是这样,市场已经失去了耐心,很多工业企业在其原材料上出现上涨,使他(中国企业)的成本代价极大的提高,导致利润额与3月份相比出现更大下滑,可以预计5月份的情况会更糟糕。”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周二报道,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 5月27日,上海市统计局对外发布上一个月的外贸进出口数据表明,4月份上海出口总额为九百多亿元,下降了11.7%,而同期进口总额则达到了一千七百多亿元,增长10.9%。

比较之下,可以发现4月份上海的进口总额几乎接近于出口总额的两倍。在此基础上,上海当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641.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9%。从经营主体的角度来看,4月份上海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下滑幅度最高,而同期进口增速也是最低。其中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0.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则下降13.1%。对美国出口下降18.5%;对日本出口下降28.9%。

旅居德国的学者席海明对本台表示,就宏观角度而言,中国经济扩张政策已受到美国及西方国家遏制,以寻求对外贸易顺差,以及从发达国家获取高科技的发展模式已经失去动力。他说:“他(中国)本身结构性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再加上中美贸易战,可以说是(经济)雪上加霜,形势不断的恶化。习近平现在说要‘新长征’,李克强说要过‘紧日子’,由于经济形势变得恶劣,所以中共的日子不好过。当然老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预计,5月工业增速可能继续放缓,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说,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下滑的主导因素;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稅降费政策效果。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