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肝营养丰富 可预防夜盲症 3种人不宜多吃(组图)

发表:2019-05-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肝富含丰富营养成分,但是心血管疾病、肝病患者、痛风患者等人群,不宜食用猪肝。
猪肝富含丰富营养成分,但是心血管疾病、肝病患者、痛风患者等人群,不宜食用猪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猪肝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如B1、B2、B6、B12、叶酸等)、维生素C以及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猪肝是猪体内储存维生素A的重要器官。

猪肝具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对于肝血不足而出现视物模糊不清、眼睛干涩等症是较为适宜的。而维生素A的重要生理功能之一就是维护角膜的正常结构,保证视网膜的正常功能,对于维持正常视力有重要作用。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症、夜盲症等问题。所以,对于缺乏维生素A的人来说,吃猪肝的确能较快地补充维生素A,能有效地预防夜盲症和干眼症。

不过有一点大家得明白,猪肝不是获取维生素A的唯一途径,也不是获取维生素A的最佳食物来源。有很多蔬菜与水果中都富含类胡萝卜素,其中部分类胡萝卜素(如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具有维生素A活性,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

猪肝味道鲜美,历来被认为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
猪肝味道鲜美,历来被认为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猪肝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品之一,味道鲜美,历来被认为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那么,猪肝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宜多吃猪肝?
猪肝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这3种人不宜多吃猪肝

1、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猪肝的胆固醇含量较高。胆固醇摄入过高,尤其是低密度胆固醇摄入过高,会增加人们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多吃猪肝。

2、肝病患者

猪肝含有的胆固醇高,而对于肝内脂肪过度堆积造成的脂肪肝,在大量使用猪肝后,不仅会增加肝内脂肪的堆积,而且还会诱发脂肪代谢紊乱、加重肝脏负担,进而出现一些不适症状。

猪肝中含铜量很高,由于肝病患者不能有效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肝病患者进食猪肝,大部分的铜积蓄于肝内,就会加重肝病,引发消化道大出血、肝肾综合症等一系列并发症。因此,肝病患者不宜多吃猪肝。

3、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

有研究发现,畜肉类及制品中,内脏中的嘌呤含量明显高于其他食品,其中肝脏最高(如猪肝中的嘌呤含量为2752毫克/千克),属于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所以,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多吃猪肝。

总之,猪肝确实富含铁、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除了心血管疾病的人、肝病患者、痛风高尿酸血症患者等人群不宜食用猪肝外,大部分的人可以放心食用猪肝。不过,很多研究表明猪肝容易富集毒素、重金属及兽药等有害物质,所以建议还是少吃猪肝。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