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加贺号的前世今生(组图)

作者:李明宇 发表:2019-05-30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28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加贺号”准航母。
2019年5月28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准航母”加贺号视察。(图片来源:CHARLY TRIBALLEAU/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宇综合报导)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5月28日访日最后一天视察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他与日本首相安倍一同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加贺号视察。日本防卫省表示,这是美国现任总统第一次登上自卫队舰船。

加贺号直升机护卫舰(日语:かが,英文:JS Kaga, DDH-184)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旗下一艘直升机护卫舰(准航母),为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准航母)的二号舰,是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大舰艇,能搭载反潜直升机到远洋执行任务。去年日本制定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决定将其“航母化”。直升机护卫舰的命名固然使人关注,但加贺号这个名字更是大有来头。

加贺号名字取自日本古代藩国名即位于北陆道的加贺国。二战期间,日本也曾有过一艘命名为“加贺”号的航母,而且一度是日本海军的主力。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加贺号曾被调往上海附近支援侵华日军。上海、南京、南昌等地都曾遭到加贺号舰载机的骚扰。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加贺号与其余5艘航母一道偷袭过美军珍珠港。今天就给大家回顾一下加贺号的前世今生。

加贺号原为日本海军第一个“八八舰队”计划中长门级战列舰的第三艘,然而在1922年签订的华盛顿海军条约限制下,日本决定将加贺号改建成航空母舰,因此它的名字与大部分是使用瑞兽命名的日本海军航空母舰不同,没有改名而沿用原本的战舰命名。从1920年开始建造,到1928年3月下水,加贺号从一艘装备了强大的五座41公分联装舰炮,最高航速也达26.5节的战列舰摇身一变成了长约220米,宽34米,排水量约为27000吨,载机36架的航空母舰。

30年代初期,由于舰载机的性能提高很快,原来老式三层飞行甲板的加贺号与1933-1935年间在佐世保海军造船厂进行改造,改装全通式飞行甲板,飞行甲板延伸至舰首用立柱支撑,甲板面积7000.1平方米。近代化改装后的加贺号,在信浓号服役以前亦为日本吨位最大的航空母舰。改装后,加贺号编入第一航空战队,并成为战队旗舰,编制舰载机为16架零式舰载战斗机、16架九四式舰载轰炸机、28架八九式舰载攻击机。

日本“准航母”加贺号的前世今生
改装完成后的加贺号航空母舰(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加贺号被派到上海外海支援日军作战。 1937年8月15日,加贺号第一天进行作战便遭到严重损失:加贺号45架舰载机企图空袭中国空军学校——笕桥机场,被中国空军21架飞机拦截,损失了8架八九舰载攻击机与2架九四舰载轰炸机,其它轻重损伤不计,这是加贺号在中国战线最惨的一次失败。

1938年12月,加贺号返国后进行小规模改造兼大修工程;包括更换三式拦截索、增加飞行甲板与机库容积,1939年11月15日复役,并执行新型舰载机换装计划。1940年11月15日时,加贺号舰载机计有12架零式舰载战斗机、24架九九舰载轰炸机、36架九六舰载攻击机;并有18架飞机采散件方式存放作为备用机。1941年12月7日,加贺号作为6艘参战航空母舰之一参加了日本联合舰队攻击珍珠港的战斗。加贺号在这场攻击中损失最多,整场攻击行动有29架飞机未归,加贺号所属的战机占15架,占日军整体损失的一半。

珍珠港事件后,加贺号协同赤城、苍龙、飞龙号航空母舰一同对拉包尔,卡维恩和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空袭。此后因种种原因错过了珊瑚海海战。因为错过多次战役到中途岛战役前,加贺号的舰载机编制是日军航舰部队中最完整的满编状态。

1942年6月中途岛海战中,加贺号在发动对中途岛基地的袭击之后,在换装舰载机武器时,于日本时间上午7点22分被美国海军30架的SBD无畏式俯冲轰炸机突袭,被4发1000磅炸弹命中,其中一发直接命中甲板上的油罐车,巨大的爆炸力直接破坏舰桥,舰长冈田次作上校以下的舰上重要军官当场死亡。炸弹以及燃料引发的大火让舰上状况失控,代理舰长指挥损管控制的飞行长天谷孝久在下午1点半至2点间决定放弃抢修,全体人员离舰弃船,驱逐舰萩风、舞风收容加贺号幸存者。下午4时26分,火势延烧到汽油槽引发大爆炸,舰体断成两截不久沉入大海。

加贺号是中途岛海战中死伤最惨重的一艘军舰,自舰长以下共811人死亡。大部分死者是因火灾而阻断逃生通路的机关部人员,最后机关部人员只有40人存活;航空部队相对损失较小,攻击美军舰队战死8人,因空袭而被炸死者13人,共21人(战斗机6人、攻击机9人、轰炸机6人)战死,未因轰炸损失的战机后来转降飞龙号继续作战,最后随着飞龙号沉没而报销。

加贺号在中途岛海战中被击沉示意图
加贺号在中途岛海战中被击沉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日本的战后宪法限制该国不能拥有海军。从战后海上自卫队初设时,日本就已扬弃所有旧日本海军的舰级命名方式,于1962年时就统一将所有具武装的舰只命名为“护卫舰”,延续至今。

为了取代1980年代初期即开始服役,已老旧化的白根级护卫舰,日本海军与2013年建造了出云级护卫舰的首制舰出云号。出云级护卫舰(日语:いずも型護衛艦,英语:Izumo-class helicopter destroyer)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旗下的一个直升机护卫舰(Helicopter Destroyer, DDH)舰级,拥有与他国海军直升机航空母舰乃至于轻型航空母舰接近的舰体构造、吨位与任务设定。

日本“准航母”加贺号的前世今生
加贺号JS Kaga DDH-184直升机护卫舰(图片来源:Yamada Taro/wikipedia/CC BY-SA 4.0)

川普视察的加贺号为出云级二号舰,与2015年八月下水,2017年3月正式服役。加贺号标准排水量19500吨,满载排水量26000吨,超过二战期间日本海军飞龙号航母的19800吨。加贺号全长约250米,宽38米。动力为4台LM2500IEC型燃气涡轮机,120000马力,最高航速30节。舰员470名,可搭配28架包括SH-60K和MCH-101在内的各型直升机。出云级护卫舰改为“多用途母舰”,实际承担航空母舰作用,并计划引入F-35B战斗机作为舰载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