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能有多神?玄宗讬他找杨贵妃的魂魄(图)

作者:慧淳 发表:2019-06-01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士能有多神?玄宗讬他找杨贵妃的魂魄
仇英《千秋绝艳图》中的杨玉环。(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根据宋代《太平广记》所载,杨通幽,本来名叫杨什伍,是广汉郡什邡县人。年轻时他遇见个道士,传授给他檄召鬼神之术,他学会了三皇天文,役使鬼神,无不当即应验;驱除毒厉,翦灭妖氛,祈禳水旱,招致风雨,他都能做到。但他不善言辞,疏放倨傲,不为俗情所拘。他的数术变化,远近闻名。

玄宗讬杨什伍 升天入地寻贵妃

唐玄宗流亡蜀中,自从在马嵬坡事变之后,一直想念着杨贵妃,往往食寝俱废。近侍之臣,悄悄地寻求术士,希望能使玄宗平静下来。有人说:“杨什伍有招徕鬼神之术。”把他召请到行在(皇帝所在地),玄宗问起召神之事,他说:“即使是天上地下,冥漠之中,鬼神之内,我都可以遍寻而求之。”唐玄宗高兴极了,就在宫内设置道场,让他行法术。

这天夜里,杨什伍奏道:“我已经在九泉之下,鬼神之中,遍加寻访,不知贵妃娘娘所在。”玄宗道:“妃子应该不会堕于鬼神之中的。”第二天夜里,杨什伍又奏道:“九天之上,星辰日月之间,虚空飘渺之际,遍加寻访,还是不知贵妃娘娘所在。”玄宗悄然不悦,道:“她没有归于天上,那又去哪里了呢!”杨什伍燃香点烛,愈加恳切地祷求。

到第三天夜里,他又奏道:“我在人寰之中,山川岳渎祠庙之内,十洲三岛江海之间,也遍加寻访,都不知娘娘所在。后来我到了东海之上,蓬莱之顶,南宫的西庑中;有群仙聚居。其中有位上元女仙太真,即是贵妃。她对我说:‘我是太上的侍女。隶属上元宫。圣上前身是太阳朱宫真人。我们偶然因为生了尘念,许下重愿,圣上降居于人世,我也被谪居人间,做他的侍从。此后一纪,我们自会相见。愿他好好保重圣体,不要再思念我了。’于是她取出开元年间皇上赐给的金钗钿盒,各半个,一个玉龟子,捎上以为凭证,说:“皇上见此,自会回忆起来的。”说罢,流着眼泪告别了。”

杨什伍把那几件东西进上,玄宗潸然泪下,很久才说:“法师升天入地,通幽达冥,真是得道的神仙呀!”于是亲手书写“通幽”二字,作为杨什伍的名字,还赏赐帛一千段,金银各一千两,良田五千亩,另外有紫霞帔、白玉简,特别加以礼待。

与大道相合 得道者展神力

闲暇的时候,玄宗问他所学的道法,他说:“我的师父是西城王君青城真人。当年在后城山中,教我召命鬼神之术,说‘可以辅佐太平之君,然后才能得到飞升之道。’还告诫我要养护真气,少说话,眼睛不要乱看,断绝名利,远离尘嚣,就可以凌越三界,飞升于太清了。”

玄宗又问:“升天入地,从什么样的门进入,会有什么阻碍?”答道:“得道的人,入火不烧,入水不湿,踩虚空如履实地,触实物如入虚空,虽然是九地之厚,大海之广,八极之远,万方之大,随着念头,倏忽而至,有什么东西能阻碍呢!所以能这样,是因为身形与大道相合,道无所不在,毫毛之细,万物之众,道都存在其中。”玄宗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

他在蜀中住了几年,便登上后城山,在山顶建了一间静室,有时回家看看。他的门人说:“天上的神仙常常降临于静室。有一天,杨通幽和群仙,就一起升天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