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紧张 大国纵横 “熊”影若隐若现(图)

原标题:蘑菇云下,熊出没注意

作者:不老的阿甘 发表:2019-06-01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紧张大国纵横“熊”影若隐若现
2017年11月11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美国总统川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JORGE SILVA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始自十八世纪蒸汽机引领的工业革命,成就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霸主英国,依靠铁舰巨炮轰开一扇扇腐朽国门的同时,征服了一块又一块殖民地,大英帝国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日不落帝国”。

随着西方诸国相继完成工业革命,开启了群雄争霸的时代,而天下大势分久必合,二战作为结束群雄割据的分水岭,厚积薄发的美国带领小伙伴们令人信服地征服了好战的德国和西方世界,而后随着日本岛上空飘起两朵蘑菇云,二战彻底宣告结束,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为强悍的霸主美国正式从老师英国手中接过了权杖。

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霸道的群杀武器,原子弹恐怖收割了近40万日本人的生命、摧毁了全人类的心理防线,彻底改写了人类的战争法则——只要掌握了核弹头和运送核弹头的导弹,那么战略、战术……这些传统战争要素统统变得毫无意义。

二战以后,东方大国沙俄迅速掌握了核爆技术,成为最有资格和霸主美国分庭抗礼的世界老二,然后迅速被星球大战和军备竞赛拖垮。随着始自70年代的众叛亲离,沙俄人不得不在1991年宣告挑战失败。遍体鳞伤的北极熊隐藏着对背叛者的愤怒,敛藏了獠牙和利爪。

抚今追昔,英国被强制退位,德国、日本、沙俄这些意图争霸的老二纷纷被收服,美国的霸权获得了空前巩固。但是,始终有不安分的挑战者意图通过掌握核武而增加话语权,朝鲜就是模板。目睹朝鲜动辄敢和美国甩脸子,拥有7000年文明史的波斯帝国也想加入拥核俱乐部,但野心很快被奥巴马的伊朗核协议框缚。

转眼2017年共和党人川普(特朗普)入主白宫,上来就手撕了前任奥巴马签署的伊核协议,并在2019年5月宣布全面制裁伊朗,从石油禁运到封杀钢铁铜等工业金属出口,失去创汇能力的伊朗一夜回到解放前。美国制裁伊朗,除了颠覆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上台的政教合一政权,搅乱中东对于川普连任和美元霸权都意义攸关……

关于这个话题篇幅所限不展开,有兴趣的小朋友圈内单独交流,可以泡一壶香茶细细聊开……单说美伊局势发展到今天,世人已经嗅到了大战前浓烈的硝烟味道,而那些迫不及待下山摘桃子的国家,却还嫌乱得不够,拼命在干柴上制造火星。

众所周知,美伊最有可能爆发冲突的地点就是扼守波斯湾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毕竟全球每天1/3的石油都要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往各地。诡异的幺蛾子飞来了。

5月12日,紧邻霍尔木兹海峡的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发生爆炸,多艘邮轮燃起大火。两天后的5月14日,沙特东西管道的两座泵站遭受袭击,不得不关闭输油管道。打开地图,阿联酋富查伊拉港和沙特东西管道有一个共同属性,特殊的地理位置可以保证在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或美伊开战时继续往波斯湾外运输原油。

美伊对峙尖锐的敏感时间点,可以绕过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的港口和管道同时遇袭,如果说这是巧合的话,恐怕连世界上最傻的傻瓜和最善推演概率的数学家都要大跌眼镜。玄机明摆着,有人不想看到原油运出波斯湾,准确说不希望看到霍尔木兹海峡瘫痪时仍旧有中东石油流向国际市场。那么到底是谁想火中取栗?

最大嫌疑人毫无疑问是伊朗。道理明摆着,如果中东原油绕过霍尔木兹海峡运出波斯湾,那么伊朗封锁海峡、要挟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努力就会大打折扣。问题是,富查伊拉港发生爆炸的第一时间伊朗就站出来要求彻查,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称不与美国开战。这并非贼喊捉贼,为什么?伊朗现在还没被逼到主动送把柄给美国。

更有脑洞大开者,运用独特的东方思维推断是美国在为开战找借口,有道理吗?没有。川普是个商人,打压伊朗、搅乱中东是其必走之棋局,但基于川普总统本人的商人本性,他忌惮战争代价,最想看到的是极限施压下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这从川普总统在爆炸后站出来声称“美国不主动寻求与伊朗开战”可以得到证明。

当前主流说法是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策划并实施了袭击事件,表面看来似乎有道理,但这种说法也值得推敲。伊朗自己不愿意公开和美国撕破脸,难道不知道美国深谙自己暗中支持也门胡塞武装?这种极容易授人以柄、极容易让自己深陷战争泥淖的低劣把戏,常理推论伊朗似乎更应该戒饬胡塞武装不轻举妄动才对。

尽管当前还没有确凿证据,但永远不要忘记沙俄过去的劣迹斑斑,远的不说,2018年退休特工中毒案,英法德为首的欧洲国家集体抵制很难讲是空穴来风。更何况,克里姆林宫的主人本身就是个高明的战略布局、战术实施大师。上文讲过,1991年挑战美国霸权含恨出局后,沙俄不再正面对撼美国,而一直在积极寻求合作。

众所周知,川普在作为总统候选人时,就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改善美俄关系的期望、对普京总统的欣赏,2017年入主白宫后苦于深陷民主党通俄们调查而无法走近。好消息是,4月18日美国司法部将特别检察官米勒的通俄门调查报告公之于众,报告内容显示川普竞选团队没有通俄,这就为当前的美俄关系好转迎来了转机!

5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美国务卿蓬佩奥,普京表示“俄方此前曾多次表示愿意全面恢复与美国的关系”,而他本人近日与美国总统川普通电话时得到的印象是,川普有意恢复美俄之间的关系和接触,共同解决双方均感兴趣的问题。全球媒体不约而同在重要位置刊发了两人“是时候恢复俄美关系了”的巨幅照片!

前文讲过,川普搅乱中东,客观效果必然是沙俄期待的油价上涨,普京政府为此正在全力以赴配合美国,这就是美俄共同利益之所在。5月15日,沙俄突然宣布从6月1日起将原油出口关税提高至每吨110.4美元,为油价上涨添火,沙俄已经表现出了迫不及待的贪婪吃相,而历史上北极熊为了利益从来不惜出卖伙伴(编者注:改关税调高正值中国转而依赖俄罗斯和沙特进口石油之际,自由亚洲电台报道2018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达4.62亿吨,同比增长10.1%。其中,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或143万桶/日),同比上升19.7%)。

美俄一旦联手,基于共同利益的石油、粮食价格上涨几乎必然,这对于深度依赖石油和粮食进口、深陷出口创汇危机的中国经济体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外储剧烈燃烧时得不到有效补给,而受贸易关税影响,外商和外资正在迁徙,导致本币下跌,与此同时,猪肉引领的民生市场价格上涨将疯狂推升通胀!

结语。6月底大坂G20峰会在即,美俄元首会晤佳期如梦,而6月底同时也是川普为中美贸易谈判设定的最后时间节点。中东蘑菇云笼罩下,熊出没请提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阿甘看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