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能生活在虚拟的宇宙中(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9-06-0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可能生活在虚拟的宇宙中。
我们可能生活在虚拟的宇宙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看到的世界是真实的吗?科学家认为,“人生如梦”不仅仅是成语,而是一种正确的理解眼前世界的概念。

虽然今天人类科技很发达了,但是科学家仍觉得我们对宇宙、天文、人类的认知等基本问题很难有深入的理解。有些科学家认为,我们生存的世界是虚幻的,像计算机的模拟世界一样。

虚拟宇宙的概念

美国科学家和科幻小说作家大卫.布林(David Brin)说,关于宇宙是虚拟、或者称为虚幻或模拟的概念,这是和传统的观念很相似、甚至相同的认识,比如中国的“人生如梦”“(庄周)梦蝶”这样的概念。

布林解释,因为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都是有缺陷的,不完整的,比如人坐在椅子上,他不能感受到椅子的全部。那么,用这种概念来认识宇宙和科学,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认识全部宇宙,而且认识的很可能都是假象;所谓得到的科学事实,也不过是不完整的感觉。

布林还解释,我们现在的时代就是某个版本的虚拟世界,比如是2050年的虚拟版本,或者是在距今几十亿年的虚拟版本。而且人生活在原始星球的虚拟状态中,以前的人就是现在的样子。

牛津大学的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解释,对于虚幻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为“极其尖端的高级文明所制造的细致入微的模拟人计算机软件,其虚拟内容包括了人的祖先”。

博斯特罗姆认为,虚拟宇宙的概念也可以像《黑客帝国》(The Matrix)那样理解:“大脑不是一种充满虚拟信息的感应信号,而是大脑本身就是虚拟的内容。(整个的宇宙)像一个可以虚拟任何东西的大计算机,能模拟出人大脑中的一切,包括神经元以及神经元之间的联系。”

宇宙就是一个计算机?

现任谷歌工程总监、美国发明家和未来学家雷蒙德.库茨魏尔(Raymond Kurzweil)的看法是,我们已经根据观测的天文数据及各种物理学定律,在计算机上模拟出宇宙,可以看到模拟的“信息不断的变化,可以被操控,可以通过一些算法不断的运行”,那么,就可以理解整个的宇宙就是一个计算机,我们观察到的宇宙景象就是“虚拟的”。库茨魏尔认为自己就是“信息的组合体”。

对于世界是否为虚拟,英国著名理论天文学家、数学家、前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马丁.里斯(Martin Rees)说:“这些想法有点古怪,但是很有趣。”里斯认为,有足够大的计算机的确能模拟出世界。

他解释:“我们无法把星球和星系拿来做个实验,但是我们能在计算机模拟出宇宙来,能在计算机中计算星系间的撞击、星体演化等等天文现象。”所以说,从大体模拟出一些宇宙特征的角度来说,可能就有某种计算机模拟出一个相当庞大范围的宇宙世界。

即使不相信宇宙是虚幻的,深入思考这样的概念,也会有助于我们对现实、多宇宙学说、知识局限等等问题的理解。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