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性别歧视” 就用工作表现服人(图)

作者:黄佩婷 发表:2019-06-02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想让性别成为问题,就用工作表现服人。
不想让性别成为问题,就用工作表现服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黄佩婷

A问:

为什么年资一样、年纪相仿、能力不分轩轾、我的人脉比他广,最后升迁的是他(指男同事)?这是职场女性会遇到的困境。

B问:

旗鼓相当的成绩、一样的位阶,都善于表达、都体面有礼,为何最后升迁的是西方人?这是外企华人普遍藏有的疑问。

我一路以来都在外商工作,不断观察也思考着“平等”与“双重标准”这事,就算在提倡男女平等的外企里,将口号落实于现实层面时,还是得做到顾全大局。

回到A的问题,所有的条件都看似相同,包括各自都跟主管坦言有生孩子的计划,如果换作你是主管或人资,你会怎么选?孕期影响女性的比例远大于男性,企业再怎么体谅,也得回归现实考量。

再回到B的问题,不分男女,外企要的就是国际观,必须熟悉他国文化风俗。面对外文能力很强,但跨国文化经验不足的,若你是主管或人资,你会如何下这盘棋?商场上,多一些资深,就有如多一块敲门砖,这无关乎公不公平,上位者看的是全局。

任职过几家公司,百事的Indra(英德拉.努伊Indra Nooyi,百事Pepsi Co执行长)是我职涯中唯一由女性全球CEO领导的企业,内部虽常有来自她的邮件和政策宣导,但真正近身学习的机会并不多。

来中国后,这机率提高了不少,几次互动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自信,这自信形成了一种气场,所到之处无不气势十足,震撼全场。

公司在这次的董事会行程,特别为女性同事还有客户端的女性管理阶层安排了一场与Indra对话的讲座,席间她提及有关自信的内容,让我了解到这气势是从何而来。

身为印度人、女性、外加素食者,在全是男生的美式环境里,毫无疑问地,绝对是很“卡”的感觉,她抱着“I don't care if I lose the job or not, if you lose me,that's your loss.”的态度,不管男人女人、美国人印度人,每一次分析都精准完善,犀利直指问题所在;每一次报告都缜密考量,让各部门服服贴贴;每一次接触客户必细心筹画,让对方印象深刻。

她打破性别、种族、宗教等限制,一点一滴用卓越的工作表现服人,让大家由衷地打从内心敬佩这位印度女性,甚至会在会议用餐和茶点细节上,特别为她一人准备一个素食的Indra's corner。

这份自信是过去经验的累积,是工作成绩的信誉、是逻辑分析的精准,是架构内容的深度、是自我要求的坚持,每一个专案、每一次活动、每一个会议、每一次报告,都丰富和积累着这份自信。

一步步的积累出如此强大的能量,必然不担心失去工作,反倒是老板及客户们才该害怕失去这么一位优秀的人才。

她说,她就是这么地有信心,有信心可以在全是男性的世界里让他们服气,有信心可以在以白人为主的职场上争一口气,有信心可以用对生意的观点、对工作的态度,对趋势的分析赢得认同、折服众人。

她不断的强调着,不是男人女人的问题、不是白人有色人种的问题,更不会是宗教、阶级、年龄的问题,只要把握住每个机会,扎实的踏出每一步,倾全心力的拚出成绩,自信势必油然而生。

藩篱是什么?它早就不攻自破了,而你也会愈来愈所向无敌。

 

本文整理、节录自黄佩婷《下个十年,你在哪?》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