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隐藏的4种致病细菌(图)

发表:2019-06-06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箱里有4种致病的病菌。
冰箱里有4种致病的病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冰箱在一般人的眼中,大概就像是保存食物的百宝箱,吃不完的食物,或是暂时用不到的食材,只管往冰箱塞,等到想吃或要料理时再取出来就可以。但事实,冰箱并不像一般人所想,即使是在低温环境下,还是可能会让食物繁殖多种耐寒的细菌,让人在食用后生病。

广岛大学名誉教授加藤秀夫曾表示,许多细菌在摄氏10度以下繁殖速度变慢,大约在冷冻库摄氏零下15度时停止繁殖。不过,这并不代表细菌已经死了。一旦回到室温,细菌还是会大量繁殖,引起食物中毒危险。

那么冰箱可能存在哪些致病的病菌呢?依据科学家归纳,主要有以下4种。

1、李斯特菌:

在冰箱里最常见的细菌,是一种叫做“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的细菌,李斯特菌为兼性厌氧的革兰氏阳性杆菌,这种细菌可以存活于多种不同的环境条件,像是在冰箱冷藏室摄氏4度的条件下,就可持续生长繁殖,在摄氏0度环境中也能缓生长,至于在零下20度也可以存活长达1年。这个细菌能在乳制品、牛奶和一些肉类,尤其是牛肉、冰淇淋、沙拉、蔬菜里生存。

这种细菌致病的发生率并不高,但致死率却可达到25.9%,而且曾在好几个国家造成重大疫情,例如2008年,加拿大7个省份共计发生57例李斯特菌症,其中24例死亡,2011年7月至11月期间,美国共有28个州,陆续发生李斯特菌症疫情,总计有147例患者,其中33例死亡。而在台湾根据疾管署的统计,在自2014年9月至2016年6月,也收集到109例李斯特菌感染病例。

感染李斯特菌症的主要症状是发烧、腹泻、恶心、呕吐等肠胃炎表现,此外,也可能导致败血症及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以脑膜炎、脑膜脑炎最为常见),具有死亡风险,主要发生在孕妇、胎儿、新生儿、免疫力低下者及年长者。

2、耶尔辛氏菌:

耶尔辛氏菌的细菌均为革兰氏阴性菌。这些细菌属于杆状菌,同样属于兼性厌氧菌,耶尔辛氏菌中的细菌有些是致病菌,例如造成高死亡率的鼠疫之元凶“鼠疫杆菌”就是其中之一。耶尔辛氏菌能够透过食物产品(尤其是蔬菜、牛奶衍生产品、肉类)来传播,耶尔辛氏菌可以在环境温度为摄氏1~4度时存活,像是在冰箱的冷藏室里,不仅能存活,还能够积极繁殖。

感染耶尔辛氏菌的疾病被戏称为“冰箱肠炎”,每年肠道门诊中有2%的病人被检测出是感染了耶尔辛氏菌,典型症状常为胃肠炎症状、发热、腹痛、腹泻、呕吐,也可能引起阑尾炎或反应性关节炎,此外,也可能出现败血症的并发症,即血液系统感染,尽管较少见,但死亡率较高。

3、大肠杆菌:

美国国家安全卫生基金会指出,在冰箱中放置肉品的位置,会含有较多的大肠杆菌。而冰箱里摄氏0度到10度的低温环境正是大肠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大肠杆菌在生长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代谢气体,如甲烷,硫化氢,甲硫醇,甲基胺等发臭气体,当菌群繁殖到一定数量的时候,散发的气体也就更浓烈,会让冰箱产生难闻的异味。

一般无害的大肠杆菌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也会导致疾病,例如当细菌离开肠道进入泌尿道可以导致感染;当细菌由于如溃疡等导致的穿孔进入腹腔,通常会导致致命性的腹膜炎感染;而大肠杆菌的某些菌株具有毒性,也可能导致食物中毒,一般来说是温和无症状,但对儿童、老人和免疫缺失病人则可能会出现严重症状。

4、假单胞菌属:

假单胞菌属是一类需要氧的革兰氏阴性细菌,该属微生物具有极其丰富的代谢多样性,这些多样性也使得它们能够在非常广阔的生态位中生存,包括低温的情况下,其中最有名的叫做绿脓杆菌,它对病人来说是侵染力排第2位的致病菌。

因为能够在低温和特殊环境下生存,很多假单胞菌都能够导致食物腐败。例如在冰箱里发现包括牛奶、奶酪等乳制品、肉类、鱼类或鸡蛋出现腐臭的味道,就是假单胞菌干的坏事。 

而假单胞菌属会引起副鼻腔炎、脑膜炎、支气管炎等,在小孩会引起胃肠障碍或下痢。此外,绿脓杆菌所引起的肺部感染如胞囊纤维症(CF),则是人类相当常见的疾病之一。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