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与台湾断交?索外交部长:百日内决定(图)

发表:2019-06-06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友邦索罗门将在100天内决定是否要维持邦交。图为索国新任总理苏嘉瓦瑞。
台湾的友邦索罗门将在100天内决定是否要维持邦交。图为索国新任总理苏嘉瓦瑞。(图片来源:总统府/Wikipedia/CC BY-SA 2.0)

【看中国2019年6月6日讯】外媒报导指台湾的友邦索罗门将在100天内决定是否要维持与台湾的邦交。外交部5日表示,索国议员挺台者占多数,所以少数议员主张和中国建交或要求检讨外交政策,难形成转向或者决定。

台湾的邦交国所罗门群岛有意断交传闻不断,2位索国国会议员最近施压总理在半年内与中国建交。(详报导:台索外交恐生变?两议员施压与中国建交)

澳洲媒体3月时曾分析,索罗门群岛是台湾在南太地区最大的友邦,所以所罗门群岛若倒向中国,可能引起骨牌效应。

综合报导,中国近年在南太平洋地区动作频频,许多国家仰赖中资发展经济、建设基础设施。据分析指出,为了对抗日益增强的中国势力,美国、澳洲等国力图巩固与大洋洲邦交国的邦谊,以确保这些国家不会转向。

如澳洲总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下皆音译)2日出访所罗门群岛,为了抗衡中国崛起的影响力,他承诺将援助2亿5000万澳币(约折合新台币55.9亿元或人民币12.1亿元)

索罗门百日内决定与台湾的邦交?

“索罗门时报”(Solomon Times)5日在网站头条区放置了一篇题为“Decision to Switch or Remain with Taiwan in 100 Days”报导。

报导称索罗门最近接待澳洲总理莫里森,目前则正接待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皮特斯(Winston Peters)。皮特斯指出,新西兰政府没有向索罗门施压,“这取决于索罗门政府与人民,希望他们的决定能符合他们以及太平洋的长期利益,这是关键时刻”。

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耶利米‧马内列(Jeremiah Manele)表示,索国政府未对如何处理中国与台湾议题感到压力。

据马内列表示,“这是一项主权决定,是所罗门群岛政府关注的议题。政府正对此议题进行全面评估,以让政府,核心成员和内阁能充分了解这项议题”。他还说,将在100天内做出决定。

与此同时,前总理瑞克‧何瑞朗(Rick Houenipwela)声称,从索国的外交关系来看,他倾向跟台湾维持邦交。“就长期利益来看,我个人认为和认识的人维持关系是最佳选择。”

台外交部说法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所罗门群岛是内阁制民主宪政国家,国会共计50个议席。索国政坛包含内阁成员在内的议员,目前支持台索关系者仍占多数。

李宪章说,本届索国国会如同以往,仍然是多党林立,内阁也属多党联盟,因此即使内阁中个别党派或者国会中少数议员主张和中国建交,或者要求政府检讨外交政策,仍难形成转向共识或者决定。

李宪章表示,台索关系稳健成长,各项合作计划包括农技推广、医卫中心、台湾奖学金和洁净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国朝野以及多数民众肯定与认同。驻馆将持续跟索国各界积极交往,多方争取友台情谊,并且协助索国政府落实国家发展政策,透过互惠互利踏实外交,深化台索邦谊。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