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满欺人 酒满敬人”的意义(图)

发表:2019-06-11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是古人定下的规矩,发展到今天,成为常见的礼仪。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是古人定下的规矩,发展到今天,成为常见的礼仪。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茶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色,从古到今,不管农村、城市,家里只要有客人来访,总要给客人端茶倒水。这个时候,大人们多在忙着和客人喝茶、聊天、谈事、交流感情。

这时泡茶这件事,就常落在小孩子肩上。但大人们并不是没有时间泡茶待客,更多时候,是想培养小孩子的待客之道。

别看端茶倒水看似简单,实则里面蕴含很大的学问。要说简单,只要能记住“酒满茶浅”就不会出错。要说难,却也难在度的把握,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俗话说:茶满欺人,酒满敬人。

这在中国已经是流传几千年的待客文化。当然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说法,不过意思都是一样的。

这句话的意思是:给客人倒茶的时候不能太多,因为滚烫的茶水不但容易烫到客人,加上杯子过热,客人也没法端起来喝,这对客人是很不尊敬的。更深一层,甚至还有逐客的意思,所以有些地方,也将这样的行为称为端茶送客。

茶文化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讲究一个观、闻、品。观,就是观其颜色;闻,就是闻其香味;品,则是品其味道。用茶招待客人,讲究与客人交谈的过程中,借由品茶,来营造一种闲适的氛围。

因此也就产生了茶倒七分满,将另外的三分留给人情,充分体现对客人的尊重和礼数,这也是在传承茶文化。

除此之外,不仅倒茶有讲究,喝茶也有讲究。喝茶切忌牛饮,讲究小口品茗,这样才能喝出茶本身的味道。

至于酒文化,则和茶文化的历史是差不多的。

一般在倒酒的时候,人们都喜欢在一旁起哄的喊道:满上!因此给客人倒满酒,代表对客人的尊重;给自己倒满酒,则是表现自己的诚意。喝酒与喝茶不同,一般都讲究豪爽,再加上酒桌热闹的氛围。酒杯溢满,就彰显出待人热情、气氛火热这样一种场景。

当然在喝酒时,不仅要把酒倒满,还有碰杯。这在我们看来是一个习惯,但其实是古人定下用来自保的规矩。那么古人为何要用这样的方式自保呢?

这是因为在古代,为了防止有人在酒里下毒,所以就要将每个人的酒杯都倒满,然后再互相碰杯,而碰杯的时候,酒就会顺势溢到彼此杯中。

用这样的方法来进行交换,自然就能知道酒里没毒,可以放心的喝了,因为大家的酒都是一样的。

当然这饮酒规矩,一开始是古人订定,用来自保的。沿用到今日,早已成为待客礼仪,在酒桌上仍旧常见。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这是我国流传千年的礼仪文化,虽然看上去没有什么道理,但从中表现出对他人的尊重。当然现代有些人少喝茶、不碰酒的,也不要勉强对方,才不会把气氛搞坏。

即使如此,这句话传达出的待客精神,却是值得我们传承,进一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