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官员不为美色所动 最后竟当上了宰相!(图)

发表:2019-06-13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容一念善,拒绝淫邪,上天赐予福报。
远色重德得福报,贪色失德遭恶报。(绘图:志清/看中国)

明朝宣宗时期,在江西泰和县有一位典史(掌管缉捕的官员)叫曹鼐。他学识渊博,人品端正,以侍奉继母孝顺而闻名,是位难得的青年才俊。

一次,他参与追捕盗贼行动,在驿亭中偶遇一位美貌的少女。

这位少女想主动投怀送抱,献身予曹鼐。曹鼐看着她容颜貌美也很动心,但还是立刻告诉她:“你是处子,我不能侵犯你。”说着,就拿出一张纸,写下四个字:“曹鼐不可!”遂即将纸焚烧,就像对天发誓一样,警惕自己万万不可犯下邪淫,严守道德伦理,不越雷池半步。他一连焚烧了几十次,整个夜晚都没有动心犯戒。

后来,曹鼐进京赶考。考试那天,起初曹鼐头脑有些昏沉,不知如何答题。就在这时,忽然有一张纸从空中飘落到曹鼐的考桌上,纸上写着四个字“曹鼐不可”。

神奇的是,当曹鼐看到这四个字后,头脑瞬间变得极其清醒活跃,文思泉涌,行文犹如流水,极其凛冽酣畅。

发榜那天,曹鼐名列榜首,成为明宣宗宣德八年(1433年)的新科状元。曹鼐大魁天下后,进入翰林院任职。他官至吏部侍郎兼任翰林学士。

明英宗即位后,曹鼐担任经筵讲官,由他负责编撰《宣宗实录》。历朝历代编修皇帝实录的差事,是一份无限的荣耀。明英宗正统十一年(1446年),他担任内阁首辅,人称“状元宰相”。他任相十年以忠直刚正而闻名,去世后被追赠为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加赠太傅,其孙子也被封锦衣百户。

才子贪色 前程尽毁

明世宗嘉靖年间(西元1522年–1566年),浙江嘉善有位大才子名叫陆梆,字秀卿,号篑斋。一生著有《陆篑斋集》十卷,外集二卷与《篑斋杂着》,均被收入《四库总目》之中并流传于世。

陆梆有一个爱子名叫陆仲锡,他幼年时就能诗能文,天资颖异,凡看过的书很快就朗朗上口,当时的人认为他是个奇才,前途不可限量。

陆仲锡十七岁那年,跟随塾师邱某住在京城准备科考,常窥视寓所对面的女孩子,这位老师不但不加以制止劝告学生非礼勿视,应端正行谊,专心一志于学问,反而告诉陆仲锡说:“宣武门外的都城隍庙很灵,有求必应,为何不祷告遂愿?”陆仲锡听了老师的话因而前往。

当天晚上陆仲锡回来就做梦,并痛哭不止,众人惊骇问原因,他说:“刚才我梦见都城隍在追赶我和老师,而且很严厉的斥责我,然后又叫神查我两人禄位,我名字下注甲戌状元,而老师名字下是一片空白,什么功名也没有。都城隍说将立即向天帝禀奏,我们师生二人居心不正,不思本份,尽作非想,立即削除我的状元禄位及功名,老师名下本来既空无所有,当绝其阳寿以惩罚为师无德、误人子弟,以彰显果报的昭然。”说完,仍哭泣不止。

一会儿,就见书僮急急忙忙跑来告诉说:“刚才接到邱老师死于急性霍乱的消息。”后来陆仲锡果然也应了梦境的预言,屡试不中,贫穷潦倒以终。

古语曰:淫为万恶之首。淫邪之罪,毁人最快最狠。开篇文中的曹鼐拒绝淫邪,上天赐予福报,最后金榜题名,成为明朝的“状元宰相”。而陆仲锡的家世优秀,又年少有才,命中本该登科及第,高中状元,然而他一生的功名竟然因为动了色欲邪念而被毁掉了,最后只落的个贫贱潦倒。那位邱老师也因为不仅不匡正学生的思想,反而还去放纵学生的邪念,结果也落的个暴死的下场。

同为明朝的才子,命运竟有天壤之别,难怪有人说:“世间考的是文章,而神明取的是道德。”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