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中太多致癌物 这些净化植物有奇效(组图)

发表:2019-06-13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心环境中太多致癌物?一些植物有净化的效果。
担心环境中太多致癌物?一些植物有净化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都知道甲醛致癌,但生活环境还存在其它致癌、致病的有毒物质。有些会从屋外飘进来,有的则是在装潢时就开始残留在室内,这些物质除了会造成呼吸道疾病外,甚至会进一步伤肾、有的还有致死可能。

早在1980年代,美国太空总署NASA就针对这样的现象进行过研究,寻找能够净化空气中甲醛、甲苯二甲苯的植物,并发表了报告。 

甲醛易致癌,甲苯、二甲苯会致命,多存在汽车废气及装潢后

身为日本一级建筑士、居家环境专家井上惠子提到,不论是家庭或工作环境,如果甲醛、二甲苯、甲苯这些化学物质过量的话,容易导致“病态建筑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这些物质,轻可引起头痛、咳嗽、打喷嚏、喉咙痛、晕眩呕吐等症状,浓度过高的话,甚至会造成呼吸困难、肺气肿。

日前,财团法人台湾癌症临床研究发展基金会台湾癌症防治网更进一步指出,甲醛等部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能会对人体有致癌风险。 

井上惠子指出,甲醛是一种有机溶剂,因此在装潢、购置新家具时,很容易造成甲醛残留问题,不但如此,部分的餐具、加工纤维、涂料也可能含有甲醛。

台湾国家环境毒物研究中心资料也表示,汽车排放废气,或是油漆中等都可能含有甲苯,这些化学物质容易影响神经系统,让人产生虚弱疲惫、记忆力降低、呕吐等症状,浓度过高时还会进一步伤害肾脏,甚至造成意识不清、死亡等严重后果。

除此之外,二甲苯也可能存在油漆、汽油这些产品里,除了造成过敏症状、呼吸困难、记忆力降低等问题以外,同样也可能会伤害肝脏,有致死的可能性。 

能去除甲苯、二甲苯、甲醛的植物

在1980年代,由于航天飞机里的环境,曾被检测出超过300种以上的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因此美国太空总署NASA曾针对各类植物的净化空气能力进行研究。结果发现部分植物具有去除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效果: 

有些植物的叶片,因为分布非常多的气孔,能大量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质。

叶子的蒸散作用,也能引起空气对流,将吸收进来的污染物质,从叶子往植物茎部、根部运送。

植物根部土壤的微生物,也能帮助将污染物质进行生物分解,转化为能被细菌、植物利用的物质。

最后再透过蒸散作用,干净的水蒸气会从植物的叶子、茎散发出来,回到空气之中。

NASA也于1984年公开研究结果,不同植物对于甲醛、二甲苯及甲苯等污染物有不同的净化效果。日本盆景、园艺布置业者“国土绿化株式会社”也分别依据去除甲苯、二甲苯,以及除甲醛的能力,对一些家里常见植物进行简单排名。 

相信你一定想知道这些植物的排名,我们赶快来看看吧。

黄金葛的叶片面积大,空气净化能力杰出。
万年青(黄金葛)的叶片面积大,空气净化能力杰出。
(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去除二甲苯、甲苯能力》

1、散尾葵/黄椰子(Dypsis lutescens)

2、江边刺葵(Phoenix roebelenii)

3、蝴蝶兰(Phalaenopsisspp)

4、花叶万年青/黛粉叶(Dieffenbachiaspp)

5、朱蕉/ 红叶铁树(Cordyline fruticosa)

6、石斛兰(Dendrobiumspp)

7、龙血树/香龙血树/巴西铁树/巴西木(Dracaena )Warneckii品种

8、火鹤花 (Anthurium andraeanum)

9、龙血树/香龙血树/巴西铁树/巴西木(Dracaena )Massangeana品种

10、印度榕(Ficus elastica)

11、白鹤芋(Spathiphyllum)

 

《去除甲醛能力》

1、肾蕨(Nephrolepis cordifolia or Nephrolepis auriculata)

2、江边刺葵(Phoenix roebelenii)

3、万年青(Dracaena sanderiaua cv. Virens)

4、竹茎椰子/雪佛里椰子(Chamaedorea seifrizii)

5、印度榕(Ficus elastica)

6、常春藤(Hedera helix)

7、垂榕(Ficus benjamina)

8、白鹤芋(Spathiphyllum)

9、散尾葵/黄椰子(Dypsis lutescens)

10、龙血树/香龙血树/巴西铁树/巴西木(Dracaena)Massangeana品种

11、棕竹(Rhapis excelsa)

 

其中江边刺葵、万年青在两边的排名都非常前面呢。有兴趣的读者,或许也可以考虑在家里放上几盆,既能美化环境,也有净化空气的效果呢。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