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的三条鱼 人生的三重境界(图)

发表:2019-06-2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将生活的极大智慧,写进了三条鱼的故事里。
庄子将生活所领悟到的智慧,写进了三条鱼的故事里。(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庄子可能是最喜欢鱼的哲学家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将生活所领悟到的智慧,用三条鱼的故事表现出来。读明白了,人生就能过得更自在。

 

一、北冥之鱼

庄子在《逍遥游》里写的第一条鱼,是北冥有一条名为鲲的鱼,能化作鹏,遨游于九天。它会乘着六月的风,飞去南冥。可是庄子却说它不自由,一旦没有风,就只能从高空坠落。

那时候有一个名叫列子的人,能够驾着风在天上飞,跟神仙一样。但是没风,他也要发愁。

站在风口,谁都能飞起来。这样的自由,靠的是外物。是靠着财富、名声,才能够填补自我的空虚。

陶渊明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人不能为五斗米折腰。他情愿种豆南山下,戴月荷锄归。官场再好的锦衣玉食,也不如手中一杯菊花酒。吴宫深处埋荒草,晋代衣冠成古丘。荣华富贵转眼就成了别人口中的笑谈趣事,又有什么好在乎的呢?

在庄子的智慧中,不为物所累,是人生的第一层境界。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在河边钓鱼,他每次钓上来就用尺量一下,只要比尺大的,都丢回河里。其他人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我家的锅只有尺这么长,太大的鱼装不下。”物质上的需求要寻求一个恰当的尺度,“够用就好”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态度。

 

二、濠梁之鱼

庄子在《庄子.秋水》说的第二条鱼,叫作儵,是濠河之鱼。有一天,庄子和惠子路过濠水的桥上。庄子说:“你看这些儵鱼在下面游得多么快乐。”惠子却说:“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快不快乐?”庄子立刻答道:“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生活就像一出戏,我们不在别人的曲目里,怎么能知道别人的悲欢。鱼的快乐是自由嬉戏在水中,人的快乐是能够自然生长在世间。一个迎合别人改变自己的人,注定不快乐,邯郸学步的人生也没有光。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你明明与众不同,却总希望和别人一样。好的快乐从来都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眼里的。与其绞尽脑汁去想着活成别人喜欢的样子,倒不如努力去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在庄子的智慧中,人生的第二种境界就是:不为别人的评价所累。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选择一种喜欢的方式活着。

 

三、江湖之鱼

庄子在《大宗师》里写的第三条鱼,叫作鲋,是车辙的小鱼。一块池塘干了,两条小鱼暴露在陆地上。两条小鱼互相吐沫,互相湿润,勉强维生。庄子却说,与其这样互相熬着,不如放生彼此,去大江大河里过自己的新生。天命无常,人如风絮。不知道哪一天你的水就干涸了,和你相伴的人总有一天会离场。人与人都是相伴而行的旅者,只有自己才能走完全程。

杜甫曾经和李白结伴而行,策马江湖。杜甫羡慕李白的洒脱和潇洒,崇拜他的天赋与才华。可惜我心向山,君心向水,他们终究挥手而别。

杜甫成不了李白,可那又如何?写不出“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那就写“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在庄子的智慧中,人生的第三个境界是:找到自我。寻找自我的路上,或许会显得孤独。

拥有自我的人,才会久处不厌。我们结伴而行走过江湖,但总还是要一个人去看天空和海洋。

庄子说:“鱼相忘于江湖,人相忘于道术。”

所有的幸福都无法复制,活得通透舒服的人,都读懂庄子的三重人生智慧:不滞于物,不困于心,不乱于人。身体可以戴着镣铐跳舞,心灵则要插上自由的翅膀。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