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夏季心脏危险了 谨记5招“护心”秘诀(组图)

发表:2019-06-22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人体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
夏季人体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天护心,气温升高、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量比平时增加,心脏负担变大,再加上流汗、吹冷气让身体水分蒸发,血液会变得浓稠,脱水现象也会让心跳加速,容易引发心律不整、心脏衰竭、冠状动脉堵塞、心肌梗塞。

夏天除了小心中暑外,要想保护自己的心脏,更得预防血管扩张而引起突发的心血管疾病。提醒大家,夏天勿长时间站在烈日下,并随时补充水分、规律运动,以免流汗过多造成脱水,引发心律不整或心脏衰竭。

若有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肥胖、吸烟、过量饮酒等情形,皆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危险因子。台湾国健署整理出护心5招,包含饮食与补充水分、规律运动、戒烟、定期健检、控制三高等方式,来提醒民众盛夏时如何远离心血管疾病。

护心5大招

1、饮食清淡

夏季,人体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等,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饭菜不宜过咸,食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

2、注意补水

不要等渴了才喝水,要多喝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都喝一些开水。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运动有纾解压力、增进血液循环等益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运动有纾解压力、增进血液循环等益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规律运动

运动有纾解压力、增进血液循环等益处,建议每周累积150分钟的中度身体活动,如快走、慢走、骑自行车及伸展操等运动,或透过做家事、陪小孩玩的过程中来消耗卡路里;若在户外运动,则应避免于上午10点至下午2点烈日下进行。

4、戒烟并定期健检

透过定期健检,来了解自己的血糖、胆固醇、血压及体重指标(BMI),也是不错的方式。国健署提供40岁以上未满65岁民众每3年一次、65岁以上民众每年1次免费健检服务,来预防疾病发生。

5、控制三高

已有三高疾病的患者,更应积极采健康生活型态,定期量血压及血糖,遵照医师处方服药并回诊,切勿自行停药,以免烈日当下症状发作。

炎炎夏日除了要预防中暑外,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者,如果出现胸闷、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压迫感、胸痛、呼吸困难、心悸、冒冷汗等症状,可能是心脏病征兆,而男女症状不同,女性常会出现恶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顺等,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务必迅速离开高温的环境、设法降低体温(如松脱衣物、用水擦拭身体或搧风等)、提供加少许盐的冷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并以最快的速度就医。

平时做好三高控制及健康生活型态等个人健康自我管理,多一份当心,少一份伤心。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