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德同行】台南之旅 意外走近赖清德(组图)

作者:林小凡 发表:2019-06-22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南车站
台湾台南车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6月22日讯】“在台南,你晚上11、12点外出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想到商业区走走,也还是会找到小吃,现在的台南治安好,发展好,人民虽然没有‘发大财’,但也安居乐业。坦白讲,这要感谢赖清德,没有他之前的治理,就没有今天的台南繁荣。”来到台湾台南、坐上出租车,司机大哥天南海北地聊,最后在“赖清德”这里划下句点。

对于赖清德这个人,我并不陌生,只是意外台南百姓对赖清德给予高度评价,并已影响到大台南的每个角落。

这次“台南行”落于4月底,一是陪家人散心,二是想让自己进一步了解台湾人文风情。建成300多年、曾是台湾第一大城的“文化古都”台南,自然成为我此行深度文化巡礼首选。

下了车,来到孔子庙,当驻足庙前拍照留念时,对面的一位阿伯开口对我说,“文庙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文教中心,哪里有文庙,就代表着哪里已深奠中华文化的根基。”

孔子庙
台南孔子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孔子庙
台南孔子庙前碑文(摄影:林小凡)

确实,在孔子庙入口处,我看到一块用满汉文并刻的碑文,上写“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亦传递着后人对先师的尊重。

走过孔子庙,绕过小道,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由“普立兹克建筑奖”得主、日本建筑大师坂茂(Ban Shigeru)团队所设计的白色美术馆。我停下脚步细细品味意境──美术馆外的阶梯上,许多学子坐在那静静的描素着这座建筑的宏伟;阶梯下,孩童们则活蹦乱跳、欢呼着打闹玩耍。


 台南美术馆
许多青年在台南市美术二馆驻足拍照(摄影:林小凡)

说到这座美术馆,台湾友人对我说,这座美术馆其实台南人盼了很久,过去几任市长都想盖,但都没盖起,只有赖清德上任后,真正启动了这项工程,“这边原本是旧警察局古迹和公有停车场。现在建成了美术馆,它是多功能演艺厅,可以办画展,也可以办艺术演出。”

这次听到赖清德这个名字,让我想起2017年来台南出差时,一位年轻的台南爸爸曾对我说,“赖市长啊,他是我们台南人的骄傲!”

当时我不以为然,追问他为什么台南人对赖清德如此尊敬?他答,“多年前,台南是个下雨就淹、开车就颠的城市,在他(赖清德)的治理下,近年台南几乎很少有淹水、开车也能一路‘顺畅’。”

他还幽默地说,“这让我对下一代的教育有了方向,就是要以诚待人、德行兼备。他(赖清德)就是一个例子、一个方向。”

也因这段对话,让过往阿公、阿嬷听到后冲我们眯眯笑,然后比出大拇指,表达对赖清德的赞许。

这个答案让我有了更多疑问,我找台南业界友人进一步询问“赖清德”。朋友则举着五根手指分析说,“台湾五都财政原本是,台北市富裕;新北市还行;台中算过得去;高雄基本小康;只有台南穷。”

朋友还说,“当年台南虽穷,赖清德仍会挤钱治水患、铺道路、修桥梁和机场。这一点只要是了解情况的人,都一定会佩服。”

至此,身为记者,我对赖清德这个人充满了好奇,并决定要进一步走近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