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吃这些家常菜 清热化湿毒降脂减肥(组图)

发表:2019-06-25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季潮湿炎热,人体汗液容易外泄,要注意补充水分。
夏季潮湿炎热,人体汗液容易外泄,要注意补充水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夏季潮湿炎热气候明显加重。由于湿热天气影响,人体汗液容易外泄,导致耗气伤津,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俗谚有云:“冬瓜入户,不进药铺”之说,夏季饮食宜常食冬瓜糖尿病人、肥胖者经常用冬瓜仁或冬瓜皮煎汤喝,有利水降脂减肥的功效。

夏季饮食,应像唐代名医孙思邈提倡的一样:“常宜轻清甜淡之物”,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搭配一些有益气化湿、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推荐多吃“瓜族”类食物,如苦瓜、节瓜、青瓜、冬瓜、香瓜等。

冬瓜性味甘淡,凉,入肺、大小肠、膀胱经,有清热解毒、生津利水、润肺化痰、防暑止咳等功效。每百克冬瓜含蛋白质0.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6克,膳食纤维0.7克,钙19毫克,磷12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80微克,维生素C18毫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黄素0.01毫克,钾78毫克。

冬瓜适用于四肢浮肿、腹水、尿路感染、肺炎咳嗽、痈肿、痔疮等疾病。作为药食两用佳品,药膳专著《随息居饮食谱》对它的食疗价值也给了很高评价:“冬瓜能清热,养胃生津,涤秽治烦,消痈行水,治胀满,泻痢霍乱,解鱼、酒等毒。” 

下面列举几个以冬瓜为主的食谱和药方。

夏季潮湿炎热,饮食宜常食冬瓜,有利水降脂减肥的功效
夏季潮湿炎热,饮食宜常食冬瓜,有利水降脂减肥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全鸭冬瓜汤

材料:冬瓜1个、白鸭1只,猪瘦肉100克,芡实、薏苡仁各50克,荷叶1片,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鸭去毛及内脏,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后切成小块;猪瘦肉洗净后切成小块。以上3味与芡实、薏苡仁、荷叶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鸭肉熟烂,调入精盐、味精即成。当菜佐餐,食肉饮汤。

功效:有清热养阴,化湿解毒的功效,适于夏天食用。

2、冬瓜香菇菜

材料:冬瓜皮100克,香菇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成小方块。香菇用水发开,去蒂柄,洗净,切成丝。葱、姜洗净切丝。锅中放植物油适量,烧热后下葱、姜爆香,再依次下冬瓜、香菇和水,焖烧数分钟,待熟时调入食盐、味精等,翻炒几下即可。

功效:下气消痰,利水渗湿,降脂减肥。

3、薏米冬瓜仁茶

材料:薏米、冬瓜仁各30克,水500毫升。 

做法:薏米、冬瓜仁洗净,沥干水分。锅内加水煮沸,放入薏仁、冬瓜仁继续煮。煮至烂后,即可过滤饮用。

功效:消除水肿,利尿。

4、鲜拌三皮

材料:西瓜皮、黄瓜皮、冬瓜皮各200克。

做法:将西瓜皮刮去蜡质外层,冬瓜皮剔除绒毛外层,与黄瓜皮一起,在开水锅内烫煮后取出。待冷却后切成条状,再放入少许盐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减肥消暑。   

糖尿病、肥胖的人可以经常用冬瓜仁或冬瓜皮煎汤喝,有利水降脂的功效。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是一种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的化合物,可防止人体内脂肪堆积,具有减肥、降脂、美容的功效。

食冬瓜禁忌

需要注意的是,冬瓜和冬瓜皮性寒凉,脾胃虚寒易泄泻者慎用,久病与阳虚肢冷者忌食。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