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与“舍”的平衡(图)

作者:杨嘉玲 发表:2019-06-27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让花园拥有茂盛的花草,你必须先腾出空间,种子才进得来。
要让花园拥有茂盛的花草,你必须先腾出空间,种子才进得来。
(看中国/陈燕 摄影)

文/杨嘉玲

以往的人们因为物资缺乏,总是不得丢弃物品;而现代的人类因为追求新鲜,不停抛弃更换购买。这两种做法虽然都有些极端,但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最可悲的是留了应该丢弃的,舍了需要保存的。

究竟该如何判断什么该丢?什么该留?关键不在物品,而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和对生活的了解。这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书在讨论这个议题,为我们示范另一种看待物品的态度。

可相较于人际关系,我们似乎还停留在储存的阶段。走进书店几乎九成以上的书籍,是教我们如何经营、修复、维系关系,很少有书会大张旗鼓的鼓励人们切断关系。因为这违反人的天性,大多数的人还是喜欢被接纳、有归属。割舍,意味着孤单与疏离,所以我们被教导、灌输当关系出现裂痕,一定要努力挽回,才是一个有良知、积极的人。就像上一个世代对勤俭的推崇。

然而,当智慧型手机宣告全新的社交时代来临时,我们过往对关系的理解是否还适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大胆挑战人们对关系的直觉反应,会不会离开,才能让我们留下自己? 敢割舍,对的人才会出现?

我决定,生活里只留下“对的人”

不过,也许有人会困惑:“那我要怎么知道这个人是‘对’的呢?如果做错决定怎么办?”

这个问题需要你反过来思考,你可能不确定谁才是对的人,但你一定有感觉谁会让你不愉快。然后,好好地问自己,面对心中这份不舒服,你为自己做了什么?当你思考着该不该离开一份不合理的工作、不合适的感情时,没人能跟你保证下一份工作、下一个情人一定比较好,可是如果不离开,你也没有机会看到新的可能。

要让花园拥有茂盛的花草,你必须先腾出空间,种子才进得来;如果不先把错的人请出去,对的人怎么来得了?很多时候,当我们有勇气面对心中的恐惧,为自己出征,做自己生命的英雄,你会发现那些好的发展、快乐的生活,将不再是童话,而是真的可以实现的情节。

或许你可能还会有另一个担心是“别人会不会因为你的决定而受伤?”你不忍心看到别人因为你的坚决,而痛苦为难。但若你照著书中的做法,一步步厘清自己的想法和需要,找出目前对彼此都好的安排后,请收起担心和愧疚,你一定要比对方更坚定,相信穿越眼前的风暴与波折后,就会看见美丽的彩虹。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不是成功后才去相信,而是先相信才有可能成功”,对方会有怀疑是正常的,如果你不能比对方更加期待改变后的结果,对方又怎么有信心愿意跟随你的脚步作出适当的调整?

 

本文整理、节录自杨嘉玲《我决定,生活里只留下对的人》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