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与通胀双压 中国投资者抛售海外房产(图)

发表:2019-07-02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通胀 房产
中国投资者集中抛售海外房产套现外汇的现象引起外界的注意。(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7月2日讯】受到美中贸易战通胀压力的影响,中国消费经济领域已发生明显变化,而近期,中国投资者集中抛售海外房产套现外汇的现象,同样引起外界的注意。

《华尔街日报》6月26日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消费支出动能衰减,不足以推动中国经济摆脱中美贸易纷争的困境。如果美中首脑不能很快缩小贸易分歧,中国消费降温的迹象可能会更加明显。

报道指,如果美中贸易战不能达成休战协议,关税计划将对美中之间所有商品贸易往来造成影响。去年美中商品贸易额为6600亿美元,如果美元兑人民币升破7元关口,将进一步削弱中国家庭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5%。

中国《财经时报》网站报道,今年 5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6.40%,降幅持续扩大。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汽车销售约191万辆,环比下降3.43%,同比下降16.40%。其中,乘用车生产约149万辆,环比下降10.18%,同比下降23.69%。1至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约333万辆,同比下降23.4%。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15名企业仅有长城、比亚迪、奇瑞和商用车企陕汽四家实现增长,且增幅均为个位数。

通货膨胀与消费疲弱同时出现

江西南昌居民赵女士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出售的肉类、水果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很多人开始省吃俭用或囤积一些日用品,以防下半年物价再升。

她说:“现在物价非常高,买一斤牛肉去年大概三十七、八元,现在要四、五十元钱。物价真的太高,像我们这些中高收入人群都觉得用于吃饭的支出比其他支出还大。银行存款愈来愈少,都被押在购房贷款上了。医院黑得不得了,水深得不得了,病人进去就是肉在砧板上,任由他剁”。

据报,中国消费者对住宅、汽车甚至水果的需求正在放缓。尽管在线销售表现较好,但购买力正趋于谨慎,并转向牛奶等家庭必需品。许多消费产品价格下滑和进口下降同样表明需求正在降温。今年1至5月,中国国内基建项目开支同比增长4%,较1至4月的4.4%放缓。相比之下,过去几年基建开支保持两位数增长。

受到中国企业资本紧张影响,中国投资者正在抛售海外房产。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中国企业几年前以创纪录的价格在曼哈顿购买豪宅,现在却在仓促撤离。

报道称,导致撤离大潮的并非投资收益糟糕而是北京的变化。随着中国政府实施资本管制,一掷千金的海外房地产交易受到了打击。这一变化波及中国以外的全球房地产市场,导致从伦敦到温哥华的写字楼和公寓楼被抛售。

美国高纬物业咨询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的处置可谓疯狂”,约有120亿美元的资产将被出售。该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道格拉斯·哈蒙说:中国人现在绝对是净卖家。

在安徽合肥经营室内装饰的陈先生对本台说,最近半年光顾者明显减少,营业额下跌三成左右:“我明显的感觉到,接下来的两年经济会很差。美国一加税,(中国)货币贬值附带的连锁效应会很大。”

北京口头推行开放政策实质相反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7%。1至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2%。

对此,清华大学政治系前讲师吴强表示,民众已感觉到水果、蔬菜,以及肉类价格飞涨。他说,另一方面:“从去年以来,中央许多政策的出台,跟它口头所宣布的扩大开放是相反的。在过去一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性的政策,包括限制在海外投资,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公司,对很多企业投资者或个人造成相当的困惑。”

吴强认为,对于有相当资产存量的企业和个人来说,他们急切希望在全球范围进行资产配置,但中国收紧资本政策,会逼使企业或个人通过非正常渠道将资产转移到海外。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