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肝气郁结 暑热难熬(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7-0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玫瑰清露乃玫瑰花蒸取,能活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
玫瑰清露乃玫瑰花蒸取,能活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气热,很容易没有胃口,但大户人家对吃不但要美味、健康,又不可有太多刺激性食物在里头,那么要吃什么好呢?

《红楼梦》第33回〈手足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在炎热的夏天,金钏儿因想不开投井自尽了,贾环却诬赖说:“我母亲告诉我说,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里,拉着太太的丫头金钏儿强奸不遂,打了一顿。那金钏儿便赌气投井死了。”话未说完,把个贾政气得面如金纸。

宝玉挨了一阵毒打后,王夫人问袭人,宝玉有没有吃什么东西,袭人说宝玉嚷着想喝酸梅汤,却心想着:“我想着酸梅是个收敛的东西,才刚挨了打,又不许叫喊,自然急得那热毒热血未免不存在心里,倘或吃下这个去激在心里,再弄出大病来,可怎么样呢?因此我劝了半天才没吃,只拿那糖腌的玫瑰卤子和了吃了半碗,又嫌吃絮了,不香甜。”这时,王夫人想起前几天有人送了些香露来,便叫人给宝玉送了过去,“把这个拿两瓶子去。一碗水里只用挑一茶匙子,就香得了不得呢!”袭人看了,只见两个玻璃小瓶,都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笺上写着“木樨清露”,那一个写着“玫瑰清露”。宝玉睡醒之后,“宝玉喜不自禁,即命调来尝试,果然异香妙非常。”

木樨清露与玫瑰清露即桂花(即木樨花)与玫瑰花精制的香露。清・赵学敏所撰的《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这段话:“凡物之有质者皆可取露。露乃物之精华,其法始于大西洋。传入中国,大则用瓶,小则用壶,皆可蒸取……桂花蒸取,气香味微苦,明目舒肝……玫瑰花蒸取,气香味而淡,能活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宝玉挨了打,自然肝气郁结,加上暑热难熬,此时香露就发挥了其双重作用。

宝玉静养了几天,王夫人询问,伤势好转了,要吃些什么?宝玉笑道:“倒不想什么吃,倒是那一回做的那小荷叶儿、小莲蓬儿的汤还好些。”凤姐一旁笑道:“听听口味不算高贵,只是太磨牙了。巴巴的想这个吃了。”凤姐笑宝玉嘴馋,那么多菜品,偏偏惦记着最难做的。贾母见宝玉胃口好,赶紧吩咐下人去做,只是做这莲叶羹的模具十分精细,让见过大世面的薛姨妈也大吃一惊,“薛姨妈先接过来瞧时,原来是个小匣子,里面装着四副银模子,都有一尺多长,一寸见方,上面凿著有豆子大小,也有菊花的,也有梅花的,也有莲蓬的,也有菱角的,共有三四十样,打得十分精巧。”莲叶羹是去年贵妃贾元春归省时吃过的一道汤菜,凤姐解释道:“这是旧年备膳,他们想的法儿:不知弄些什么面印出来,借点新荷叶的清香,全仗着好汤……”需用银质汤模子将湿面皮扎制出豆子大小的若干花型,再配以好汤烧制,借了荷叶的清香,取名为“莲叶羹”。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