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温家宝开腔惹恼政界军中高层(图)

发表:2019-07-07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温家宝。
2007年3月,中共两会上的温家宝。(图片来源:Andrew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7日讯】中共前总理温家宝今年5月连续多天在四川露面,有关温家宝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与军方高层冲突,已经广获报导。《看中国》记者钟淑慧曾依据维基解密的原电文进行翻译整理的报导,揭示了温家宝当时所处的政情背景。

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9年7月17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9BEIJING2040,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

电文显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一些联系人士称,时任总理温家宝因一系列失误受到指责的传闻继续在中国的政治圈中流传,但他在其2013年任期前被强行出局的机会不大。温家宝据称因经济管理失误及过于“自由主义”一直受到批评,甚至连军方都怨恨他,因为他在2008年四川地震中批评了军队的反应。

温家宝是自由主义者吗?

1980年代后期温家宝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期间,在中央办公厅任研究人员的吴稼祥表示,存在对温家宝的批评,但基本是政治性的批评,与经济管理无关。

吴援引他的一位在温家宝办公室工作的同学的话说,温家宝被许多人视为“过度自由主义”,并与被整肃下台的前中共党总书记赵紫阳的紧密追随者们有着相同的强烈的改革价值观,尤其是政治改革。温家宝因在去年[译者注:指2008年]9月份的一个联合国讲话中认同“普世价值”而遭遇麻烦,吴稼祥说,温的讲话尤其惹恼了那些老派的共产主义卫士,他们认为“普世价值”的想法是西方民主和自由主义的东西。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董立升(Dong Lisheng音译)称,当那些领导人们批评普世价值,可能被解读为在批评温家宝。此外,董还断言,吴邦国在今年[译者注:指2009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非同寻常的尖锐拒绝“西方政治模式”,部分是冲着温家宝,因为温在继续推广“民主”。

《中国经济时报》高级编辑张先堂(Zhang Xiantang 音译)(2009年)5月份就曾对使馆官员说,温家宝受到了中国政坛很多“保守派”的批评,主要原因是温认可“普世价值”。

军中高层对温心怀怨恨

据卡特中心工作人员、解放军空军副政委刘亚洲的兄弟刘亚伟(Liu Yawei 音译)表示,温家宝还受到了来自军队高层领导人的攻击。刘亚伟对使馆官员表示,去年[译者注:指2008年]5月四川发生大地震后,温家宝在汶川指责军队人员对灾难响应的行动,对此,军中高层对温家宝很恼火。

温家宝作为地震过后早期第一位、也是仅有的一位在现场的高层领导,他被指对灾后处理管得太多。刘亚伟称,温家宝对空降部队因天气原因延迟抵达偏远的灾难现场提出尖锐批评。据称,温家宝告诉军方,这种拖延“不可接受”,并说“解放军需要记住军队是为谁服务的-是中国人民”。温家宝的尖锐批评令军方高层尤其恼火。

点击看维基解密原电文

责任编辑:司徒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