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感恩县令 鞭打父亲之德

作者:黎启明整理 发表:2019-07-08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只讲正义、不论金钱”的女子

金代元好问《续夷坚志》记载:

戴十,不知道是什么人,金朝灭亡以后,居住在洛阳东南的左家庄,以给人做雇工为职业。1243年8月,有个翻译官,在他家的豆田里放马,戴十把马赶了出去。翻译官大怒,用马鞭一顿乱抽,把戴十打死了。

戴十的妻子梁氏,抬着丈夫的尸体,到军营里告状。那翻译官本是富贵人家的奴才,主人对他有所依靠,就主动用两头牛,五十两白银,到梁家赔罪,并劝她道:“你丈夫死了,也是天命,两个孩子都小,赔点钱可以活命;即使是把这个人杀了,对死者有什么好处呢?”

梁氏说:“我丈夫无罪而被活活打死,人要讲正义,怎么能够谈论金钱?我只要这个奴才偿命。我母子就是讨饭,也心甘情愿。再说:我若同意他用钱买命、换命,他还会仗著有钱,打杀好人。这是放纵坏蛋,危害百姓!”

众人见不能改变梁氏的主张,对梁氏说:“难道你想亲手杀了这个人不成?”梁氏说:“有什么不敢的!”就拿过刀子,要亲手杀他。众人害怕梁氏痛恨翻译官,不会让他痛痛快快地死,就替她,把翻译官杀掉。然后,梁氏带着两个孩子走了。

【评点】

杀人偿命,古来就是定则。通事(翻译官)打死了人,众人不把他交给官府处理,就这样把他杀了,说明杀人偿命,在当时就被公认是正理,甚至不需要依法律论罪。

文中主要表现了梁氏的形象,她的丈夫戴十,被通事活活打死,她执意报仇,不为钱财所动,也不管日后的生活是否艰难。她不放纵坏蛋,不危害百姓!其心可嘉。眼见通事被杀死,愿望已足,便带着两个孩子离去。梁氏是一位“只讲正义、不论金钱”的女子,她的倔强与高尚,非同一般!

二、洗马官杨守陈是好榜样

明代焦竑《玉堂丛语》记载:

杨守陈在朝廷担任洗马(官职名)时,请假回家探望亲人,途中住在一所驿站,驿站的副站长,不知道他是什么官,和他一起坐下,施平等的礼节,并突然问道:“您任洗马,一天洗几匹马?”洗马杨守陈随便答道:“勤快就多洗,懒惰就少洗,没有一定的数量。”一会儿,有人报告一位御史快到了,副站长就催促要杨守陈,让出已经住下的上等房子,给御史安歇。杨守陈说:“等他来了再让也不迟。”

等那御史到了,原来他曾是杨守陈的门客,御史跪着给杨守陈请安。

副站长看着御史,御史不理他。副站长趴在台阶下,做出备种各样乞求哀怜的样子,杨守陈也不和他计较。

【评点】

某驿丞(副站长)不知道洗马一官的职责,以为就是洗刷马匹,闹出笑话,无可指责。他认定洗马小于御史,要杨守陈给御史让位,见情

势不对,“百状乞怜”,也是常人之态。官大一级就压人,何况他是小小的驿丞,由不得他不逢迎和战战兢兢。

杨守陈有胸怀,任某驿丞误解,不受尊重也不计较,更不仗官职、耍权势,平平淡淡做官,和和气气待人。这也算是给仕途上的官员,做了一个榜样。

三、义姻

明代朱国祯《涌幢小品》记载:

宋代的张泊,掌管相州的时候,手下管理的百姓张某,杀了某家六口人,到县里自首。县报告并移交到州,张泊问他为什么杀人?张某

说:“我的亲家某,家庭贫困,常交租税给某家,少交一点就遭到辱骂。我见多了,心里不平,想为亲家报仇,幸好完成了我的志向。但遗憾的是,某家七口人,只杀了六个,而留下一人,使他家还有活着的。我的私仇已经报了,愿意接受法律处置。”

张泊问:“你杀了他一家,难道没有同党吗?”张某回答:“我既然挺身而出,接受死刑,难道愿意牵连同谋吗?”张泊又问:“你为什么不逃命呢?”张某说:“我亲家就是我的邻居,如果官府抓不到杀人犯,我亲家哪能得到安宁?”张泊问:“你为什么不马上自杀,而自投官府受关押呢?”张某说:“我如果死了,谁来分辩我亲家没有参与谋杀?又有谁来把这件事暴露于天下呢?同样是死,为道义而死,不行吗?”

张泊说:“我将向上司报告,赦免你。”张某说:“杀了别人一家,怎么敢苟且偷生?再说先王用斩首来制止杀人,如果不杀那杀了人的人,那么杀人就没有止境了。难道愿意以一人弄乱天下的法令吗?赶快处死我,就是我的幸运了。”张泊感叹了很久,最后依法处死了他。

【评点】

张某的亲家受债主羞辱,他仗义杀了债主一家六口,行为过于残忍使无罪之人,做了冤死鬼。

张某仗义而能守义,杀了人主动自首,并不回避,既不牵连同谋,又紧紧地卫护亲家,一人独担责任。同时,他违法之后又能守法,拒绝赦免。这使他处在一个具有尖锐矛盾的焦点,人们愤慨之余,不免称奇。

(笔者认为:共产党的几任党魁,都应面对张某,三跪九叩,请罪自愧而死!)

四、御史感恩县令:鞭打父亲之德

明代朱国祯《涌幢小品》记载:

新昌地区,吕光洵的父亲,在乡里称王称霸,县令曹祥,把他抓来抽打了一顿,他最后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县令曹祥,是太仓人。

后来,吕光洵做了御史,巡视太仓,去拜见县令曹祥。曹祥已经忘记了以前的事。

御史吕光洵谈起那件事,使县令曹祥,显得很不自在,不知如何是好?吕光洵说:“没有您老人家,我父亲怎么能够改恶从善呢?他后来感恩戴德,十几年如一日。”吕光洵呆在他家里,谈了一晚上才离去,并赠送给他一大笔钱财。

【评点】

对人的教训有多种方式,鞭打是其一。不过,鞭打给人带来的皮肉之苦,容易成为人怨恨的根源。曹祥痛打了吕光洵的父亲一顿,没有埋下怨恨的种子,反使他弃恶从善,感恩戴德,连及吕光洵御史还感激不尽。这真有曹祥的功劳,不打,吕光洵的父亲不会醒悟,也许吕光洵会步父亲的后尘,做一个恶人。而已做高官的吕光洵,可以不管父亲这段历史,但他不能忘怀、而报曹祥之德,父子都对县令感恩,有饮水不忘挖井人的余韵。

吕光洵对鞭打父亲的人存有感恩,这真是大胸襟、大境界之人!

五、曹时中忍骂

明代朱国祯《涌幢小品》记载:

浙江副使曹时中,华亭人。邻居中有一个凶狠的年青人,牢记前辈的旧怨,用白粉把曹时中的名字,写在牛屁股上,对他家的僮仆,挥鞭抽打,还破口大骂,想以这来激怒曹时中。

僮仆回家,告诉浙江副使曹时中,曹时中他慢慢地对僮仆说:“别人骂我,而你复述,是又在骂我。你赶快去向那年青人道歉,不要哕嗦。”

那年青人,见没有使曹时中难堪,就写了一封信,好像是问候他,信中实际上是痛骂他。要仆人直接送到曹家。那人跪着,把信呈给曹时中。曹时中没有开信,说道:“你休息一下吧,等我的僮仆来。”一会儿,自己的僮仆来了,曹时中要他把信烧掉。然后对年青人的仆人说:“我知道你的主人,对我没有什么好话。祝他愉快!”

那年青人听到后,很惭愧,不再羞辱、纠缠曹时中。曹时中死时,享年九十岁。

【评点】

先世的旧怨传给后世,怨怨相报没有穷尽,这种事屡见不鲜。曹时中以忍让处理旧怨,使旧怨得以化解,从而建立起新的人际关系。

有句俗话说:“让人非我弱!”曹时中的言行,表明确实是这样。邻居某青年的辱骂,无损他的尊严,最终使某青年自感羞愧。人

与人应该以诚相交,淡忘旧怨,彼此都会天地宽阔。

正是:

共党手狠心恶,

整得你死我活;

从来不讲礼让,

寸权必争必夺;

蛇蝎暂停半载,

虎狼短期同窝;

同志变成捅刺,

战友必起战火;

恩来恰是仇至,

沪宁就会起祸!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