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饮和热茶哪个更解暑?中暑的应急处理法(组图)

发表:2019-07-0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一杯热茶,其实是真正解暑的法宝”
喝一杯热茶,其实是真正解暑的法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喝上一杯清凉的冷饮解渴再适合不过,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喝冰镇的冷饮更容易中暑,且“热饮”的解暑效果反而比“冷饮”要好,热饮不但能够促使毛孔张开,将汗水排出帮助降温,还有利尿效果,能帮助体内多余热量排出。喝一杯热茶,其实是真正解暑的法宝。

夏天喝热茶的好处

1、使毛孔张开:热茶能促使毛孔张开,促进汗腺的分泌,让体内的水分透过皮肤上的毛孔渗出而蒸发,带走体内热量。使降温效果更好。

2、利尿:热茶有良好的利尿效果,让体内多余的热量随着排尿而带出体外。

3、滋润口腔:热茶有茶多酚、果胶、氨基酸、糖等物质,和口中唾液产生反应,能滋润口腔,使人产生清凉感。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热茶必须“不超过60℃”,否则可能会让食道的黏膜受到损害,原则上只要喝下去会烫舌,就是有害。多等一些时间再喝,别一时口渴抢快,反而烫坏了身体。

冷饮可能会迅速带来4种不良的后果

冰凉的冷饮进入体内,温度骤降,但暑热还积聚在某些部位无法散发,反而使中暑的机率加倍。
冰凉的冷饮进入体内,温度骤降,但暑热还积聚在某些部位无法散发,反而使中暑的机率加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喝了更热:冰镇后的饮料,进入体内后需要水分稀释,反而让人体更容易受到酷热的暑气侵袭。

2、易导致腹泻:快速喝下过凉的饮料,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除了容易肚子痛,还可能导致腹泻的症状出现。

3、增加身体负担:吃了冰镇后过凉的食物,会增加心脏负担,还可能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引起恶心呕吐等。

4、中暑率飙升:冰凉的冷饮进入体内,温度骤降,但暑热还积聚在某些部位无法散发,反而使中暑的机率加倍。

7类人最爱被中暑盯上

一般人在高温环境下也许2个小时中暑,但以下7类人是“中暑高危人群”,可能半小时就中暑了,所以要特别做好防暑措施。

1、喝水少的人

水分补充不够,不利于身体排汗散热。喝冷饮会使体内温度骤降,暑热积聚在体内无法散发,增加中暑的机率。

2、先天汗腺不发达 出汗少的人

先天汗腺不发达,或是使用了抑制排汗药物的人,身体散热功能失衡,更易中暑。

例如吃了含抗组织胺成分的感冒药,会抑制副交感神经系统,而排汗需要靠副交感神经系统运作,一旦被抑制,会影响排汗功能;若使用锂盐或利尿剂,会大量排尿,身体易缺水,同样容易中暑。

3、腹泻的人

拉肚子容易因流失过多水分导致身体缺水,进而引起中暑。

4、睡眠不足的人

排汗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心脏输出血液的量才够。常熬夜或睡眠不足时,通常心肺功能较差,会影响排汗。

5、肥胖和有大块肌肉的人

肥胖的人皮下脂肪厚,较不容易散热。身体有大块肌肉的人运动时,因每单位时间产热量比一般人多,更容易中暑。

6、剧烈运动的人

运动会加速体内产生热量,运动量越大,产热越多,越容易中暑。高温下锻练不要逞能,别勉强自己,觉得不适就要停下休息。

7、有代谢疾病的人

有代谢疾病者,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人,代谢率高,体内产热也多。

另外,孕妇和儿童也是中暑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孕产妇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如果逗留在通风不良、温度较高的环境,就容易中暑。婴幼儿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脂肪又比较多,对散热不利。

中暑的应急处理法

中暑后,正确的应急处理法为:如果有人核心体温超过40℃,出现意识混乱或昏迷,身边的人应立刻拨打120,同时助其快速降温。

首先,将中暑者移到荫凉处,脱掉外衣。

然后向其全身洒水,或用湿毛巾擦拭身体,同时打开空调或用电风扇降温,身体若被吹干,要继续喷水,反复进行,尽量将体温降至38.5℃以下。

如果中暑者没有昏迷,可以适当补充水分,如果出现呕吐现象,要让患者侧卧,避免呕吐物吸入造成呼吸道阻塞或引起吸入性肺炎。

中暑的人不能使用退烧药。因为中暑造成的体内高温是外在环境与体内产热所致,跟感冒发烧不同,退烧药对体内散热没有帮助。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