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居然还能为鬼治病!(图)

发表:2019-07-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名医居然还能为鬼治病!
古代名医居然还能为鬼治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中国古代的医学博大精深,对于许许多多千奇百怪之病都有办法去针对着治疗。更甚者,有些古代名医居然还能为一些并非存在于这个空间之生命,也就是俗称的“鬼”去进行治病

南北朝时代北齐宋国的医家徐文伯曾与少帝一起游玩,在走出乐游苑门时,遇见一个孕妇。少帝也擅长诊病,于是他给妇人诊视后判断说:“她怀的是个女孩。”然后又转头问徐文伯。徐文伯则判断说:“她怀的是一男一女。男孩在左边,青黑色,比女孩小一些。”

少帝性子比较急,一听就要下令剖开妇人的腹部。徐文伯听到后,觉得不忍心,就说:“请让我给她用针吧,用了针胎儿一定能下来。”于是徐文伯一边用针刺那孕妇脚部的太阴穴,一边用手按摩她的阳明穴。果然用针后,两个胎儿也就随之而落了下来,结果跟他说的完全一样。

徐文伯不仅有学问,品德也高,而且他不畏权贵。徐文伯并不以医术为自己的职业。他深得当时的文学家和书法家张融的赏识。

徐文伯多次任过泰山的太守。徐文伯的祖父徐熙之崇尚黄帝和老子,在秦望山过着隐居的生活。当年有位道士路过他那儿时向他讨水喝,之后留下了一只葫芦,并说:“你的子孙就用这个道术来拯救世人吧,必定能得至二千石的报酬。”

徐熙之打开一看,原来里面装的是扁鹊的医书一卷。于是他开始专心致志地学习医术,后来终于名振四方。徐熙之自己做官做到濮阳太守。徐熙之的儿子徐秋夫任射阳县令时,曾经有一次,他听见鬼在呻吟,而且声音非常凄苦。

徐秋夫便上前问道:“你这鬼要干什么呢?”鬼回答说:“我姓斛斯,家住在阳县,因患腰痛而病死,现在虽然做了鬼但还是疼得不能忍受,听说你医术很好,希望你救救我。”徐秋夫说:“你是鬼,没有形状,我怎么给你治疗啊?”鬼说:“你只要割草,扎个草人,按着穴位用针就可以了。”

于是徐秋夫按着鬼说的那样扎好了草人,然后在四个穴位用了针,又在肩部的三个穴位用了针,又摆酒供食,祭祷之后才把草人埋掉。

第二天就有人来谢徐秋夫,只见一个人说:“承蒙你为我治病,又为我设祭,除病解饥,你对我的恩惠太多了,真该好好谢谢你!”说完就忽然不见踪影了。当时与徐秋夫同时代的人都佩服他能通鬼神。

另外,在宋明帝的宫中,有一位宫女患腰痛病,连着心也痛,发病时就不省人事。许多医生都诊断是肉症,徐文伯诊视过后判断说:“此病是发症。”他给这宫女口中灌了油之后,她就吐出了像头发那样的东西,轻轻地将它拨弄后,延伸开来竟有三尺长,头发已经长成蛇的形状了,而且还能动,把它悬挂在柱上,水滴尽后,再一看,只不过是一根头发罢了,至此,那个宫女的病就完全治愈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