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德同行】弃医从政 给台南人创造希望(图)

作者:林小凡 发表:2019-07-10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
赖清德担任台南市长期间大胆推出重大建设,做治水防洪等基础建设。(图片来源:赖清德脸书)

【看中国2019年7月5日讯】(接上文:【与德同行】他的童年 他的梦想

一九九四年是台湾有史以来第一次省长选举,也是第一次一级行政区首长的普选,这让全台湾心血沸腾,也让赖清德意外走上政治旅行。

那一年,赖清德还在成大医院担任总医师,但在帮陈定南助选时,引起民进党部的注意,并试图说服他参选1996年的国民大会代表,赖清德应允,但强调自己不从政,民进党亦同意。结果出炉时,令两党都惊讶,赖清德竟以第一高票顺利当选国大代表。

在感谢选民的拥护、期待的同时,赖清德开始思索,自己是不是需要更务实些,“与其只会批评水沟臭,倒不如拿起扫帚自己扫。”

成大医院肾脏科主任宋俊明在接受东森新闻采访时,也透露了赖清德弃医从政的初衷,“我记得他有一次跟我讲说,可能一纸公文可以救很多人,但是我们这样开刀,开了一天两夜或者两天两夜,搞不好就只有救一条命,所以他觉得他在那边(政治),是不是能够使得上比较多的力量?”

赖清德几经思考后,决定踏上这条政治旅程,不过,对他来说最难的一关就是说服母亲赖童好。

赖清德在接受《天下》杂志采访时表示,当他告诉母亲他要出来参选时,她母亲整个人呆住,问了几次“你有没有讲错?”在确认无误、停顿片刻后才说,“人家选你你就做,不选你,就回来做医生。”

赖清德事后回想,他母亲之所以勉予同意,是认定他不可能选上,即使选上也做不久。

不过,赖童好没想到的是,儿子赖清德一九九八年不仅当选台南市选区立法委员,连任四次,还在担任立委期间,又连续四届获得公民监督国会联盟评监“立法委员问政表现全国第一名”。

之后赖清德再于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接下台南市长印信,成为台南升格为直辖市第一位市长,也成为一九五一年实施地方自治以来,第一个入主府城的外地人。

不仅如此,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赖清德再以七十一万多票,六都最高72.9%得票率连任台南市长。这亦是台湾自一九八七年解严后的历次县市长、 直辖市长选举结果中最高者。

对于选民对赖清德的高支持度,当时的国民党台南市长候选人黄秀霜并不认同,她声称赖清德任内并没什么大建设。比如,如果来到台南想搭捷运、想看烟花、想要个巨蛋,都会让人失望。

那么,赖清德到底为台南做了什么?

预算归零重编 民生问题优先处理

赖清德做的,都是一般媒体与政治人物看不到的细节。

譬如,赖清德非常重视财政纪律,出任台南市长时,市府负债九六四亿元,他采用“零基预算”模式,将预算归零重编,优先解决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还大胆在台南推出重大建设,做治水防洪等基础建设,到二零一三年做到零举债,还了一二七亿元的负债。

“我不会看其他县长做什么就跟什么,台南要走自己的路,”赖清德说,台南政府的钱,要用在对台南未来有影响的关键性政策上,不急着在任职内抢建,要好好规划,他有建设好台南的信心,也对台南民众有信心。

在赖清德眼中,治水和交通是优先解决的民瘼。

求来专家 不坐以待“币”

任职台南市长期间,赖清德除了十大旗舰计划外,还另抓四个基本功,治水、土地通盘检讨、工业区更新、捷运化公共运输系统,他对《今周刊》说,“条件带上来,外来的人才有信心来投资,过去四年共有八千四百多亿元投资案,创造了将近八万个工作机会。”

防涝也是他的得意之作。根据经济部水利署统计,台湾容易淹水面积共有十五万六千六百多公顷,其中三分之一在台南,他把治水当首要任务,编入六十九亿完成十年防洪标准。

“三十年才解决的淹水老问题,三年就解决,”赖清德对这项工程感到骄傲。

至于交通,曾有人警告他开展公车吃力不讨好,不要碰这个烫手山芋。

但台南公车经赖清德政府团队规划,逐步建置完整路线网与观光接驳系统,并连结大台南地区,让大众运输成为民众的便利选项。

而二零一六年营运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T-bike)也深获好评,截至二零一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止,累积两百万四千六百四十八人次租借。

用对的人 做对的事

谈到用人之道,赖清德自知专业是医学,其他行业比如水利、文化、农业、工程、行政等,他不一定比局处首长更懂,“我怎可能比局处首长还专业呢?而且若凡事要自己决定,在我这位置上会产生行政效率的瓶颈,一定要分权授责,十大旗舰计划是与各局处一起讨论出来的,我抓大方向。”

赖清德很清楚,分层负责、充分授权很重要,市长就是要做市长的事,不要去抢局长、科长的工作。他大量提拔资深事务官出任政务官,市政府二十七个一级局处首长,有三分之二都是事务官出身。

谈到赖清德的行政风格,文化局长叶泽山表示,“他对我的影响,是坚持专业判断,但诚信沟通,做一件事,要考虑到以后,不只是现在。”

赖清德也十分重视民众陈情以及互动有关。一天,一位民众到市府大厅向他拦路陈情,他立即请幕僚接手了解问题。其实,在赖清德担任立委的十二年里,民众各种疑难杂症都会找他咨询,他的服务也很特别,很像医师问诊、访谈、记录、追踪、归档,共累计处理的大大小小“服务病例”多达十万件。 

赖清德在上任的前一百天里曾说,他希望和团队努力,打造台南成为“让青年人看见希望,壮年实现梦想、老年拥抱幸福”的城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