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制鬼 世间处处有道术(图)

发表:2019-07-1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酒制鬼  世间处处有道术
中国古代的道术变幻莫测,其实它也是一种超越科学的体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的道术变幻莫测,其实它也是一种超越科学的体现。不管是体现在饮酒上,还是体现在制鬼中,世间处处都可以看到道术的显现。

酒量惊人 道士变酒桶

唐朝汝阳王喜好饮酒,哪怕喝一整天也不会醉,因此到王府来的客人无不从早留到晚。当时有个叫叶静能的术士常常到王府拜访。有一次汝阳王逼他喝酒,他不喝,但说道:“我有一个门徒,酒量极大,可以做大王的饮客。虽说他是个侏儒,但确实也有其过人之处。明天我让他来拜见大王,大王试着与他谈谈。”

第二天一大早,便有人投进名片,上面写着:“道士常持蒲”。汝阳王马上让他进来,一看这道士才不过二尺高。坐下以后,那个侏儒道士谈论得深切至道,接着又谈起三皇五帝、历代兴亡、天时人事、经传子史,都说得清清楚楚,了如指掌,汝阳王张口结舌几乎不能应付。

谈了不久,常持蒲道士因为看着汝阳王跟不上话题,就谈起了其他话题,诸如一些比较浅近的幽默戏耍的故事等,想不到谈起这些话题后,汝阳王就高兴起来了。两人继续谈了一会儿,汝阳王对道士说:“我看法师的风度,是不是也经常饮酒吧?”道士说:“只听您的吩咐了。”

于是汝阳王就令左右的人行酒。等到酒已过数巡,常持蒲说:“这样喝不够劲,请把酒移到大器皿中,我和大王自己舀着喝,量尽为止,这样喝起来不是更酣畅淋漓吗!”汝阳王便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命人搬出几石醇厚的美酒,将其倒进大斛中,然后用巨杯取酒来喝。

汝阳王喝了一会儿就觉得醉醺醺的了,而常持蒲却安然不醉,容颜姿态更显得高昂。又喝了很久,常持蒲忽然对汝阳王说:“我只喝这一杯了,我醉了。”汝阳王说:“我看你的酒量根本还没有喝足,请你再喝几杯。”

常持蒲说:“大王不知道人的肚量是有限的吗?何必勉强我。”于是又喝尽一杯,忽然就倒下了。汝阳王再去看那个侏儒道士,却成了一个大酒桶,里面装了五斗酒了。

制鬼有强手 强中有更强

过去在唐朝的河东这个地方,有个人叫冯渐,是个名门子弟。他凭着明习经学及第而进入仕途。由于他的性格与世俗格格不入,后来就放弃官职到伊水上隐居起来了。

这时有个道士叫李君,他的道术很出名,尤其善于察看鬼界,朝中士大夫都很敬慕他的才能。李君后来从京城回到汝颖,恰好在伊水与洛阳之间遇到了冯渐。他知道冯渐身怀奇术,因此很敬重他。

唐朝大历年间,博陵之地有个崔相公,与李君是老相识,关系很好。李君寄信给崔相公说:“当今能制服鬼的人,没有超过冯渐的。”当时朝中士大夫全都知道冯渐有神奇的法术,因此常常提起他的名字。冯渐告别出京后,长安城中的人都把渐字写在他们的门上,以防恶鬼。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