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经济上要善待邻近国家?

发表:2019-07-10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经济全球化让世界连为一个整体,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除了地域的临近,经济上的往来也使得更多的国家互为邻里关系。除了欧洲众国结成的欧盟,以及一些别的区域经济组织中的国家拥有共同利益外,许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近邻关系并不和睦。

它们有时友好,有时互动弄干戈。

近邻贫穷化政策

一个国家为了改善自身经济问题,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如果这些措施会导致别的国家经济受到负面影响,那么这种做法可以用一个成语概括即——以邻为壑。

这是一种把自身的祸患转移到别国身上的方式,进一步来说,具体的做法大致有:实行出口补贴和货币贬值扩大本国出口,提高关税和进口限制减少别国商品的进入。

牺牲别国的经济利益以此从中获利,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别的国家经济恶化,自身状况达到了短期的提高。

这就是近邻贫穷化政策,也叫以邻为壑政策。令人深恶痛绝的贸易保护主义就是其中一种表现方式。

不可预期的后果

实行近邻贫穷化政策,毫无疑问能够通过攫取对方利益以满足自身,因为它无需付出过多的成本,也不用当政者做出过多的思考想出有利的战略。

但是,实行近邻贫穷化,使他国经济恶化,必然会引起对方的反击。能够成为“沟壑”的国家,必然与排难国有着紧密的关系。

双方极大可能互为市场国,因此,当另一方对此加以报复时,以邻为壑政策最终就变成了一项损人不利己的蠢事。

再者,由于经济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任何国家都很难在别国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完好无事。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