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党的洗脑到底成不成功呢?(图)

发表:2019-07-12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脑
大陆的学生行走在街头(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2日讯】谈到洗脑问题,一般有两种声音:

一是认为非常成功,因为洗脑,共产党才撑到了今天,即使竭尽全力剥削人民,混淆是非,也仍然屹立不倒,还吸引了许多人摇旗呐喊。品葱的许多人曾经也是粉红。

二是认为不太成功,甚至失败,因此才需要“维稳”,而且维稳费越来越高,花样也越来越多,甚至要求平民也参与,颇有草木皆兵的样子。

那么,洗脑这一块,某党到底如何呢?

 

红冬里的青鱼–自由、民主、法治:

当然不成功。

当下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只来自于经济发展。

如果经济不发展,要求老百姓勒紧裤腰带,饿死几千万,再来一遍苦难行军,不用老百姓造反,中共内部也会分裂的。

这和几十年前中共的洗脑水平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几十年前大饥荒,真的饿死几千万,老百姓还是不造反,那时候的人真的相信“先生产,后生活,小车不倒只管推”,真的相信“伟大领袖毛主席,可以带领人民向前进”。

今天的中共已经不具备这样的水平,它只能通过混淆民族主义和经济稳定性,来模糊逻辑。

把自己的下台,和国家动乱绑定在一起。让老百姓相信中共下台就天下大乱。

前苏联也是这个逻辑。

历史经验看,逻辑被打破,不是因为老百姓相信中共下台天下也不会大乱。

而是中共没下台,天下也乱了,经济也不发展了。

所以洗脑固然是有的,但是普世价值就是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在任何年代,执政者乱杀人,饿死老百姓,就是要下台的。他怎么样包装自己,美化自己,都无法违背这些普世价值。

 

白头翁–小学毕业:

有在大学读过一点点苏联历史,印象深刻的是苏联倒台速度让美国政府惊讶。我勉强算是美国长大的,少女时代在国中课堂看过历史老师播放美国政府宣传片,美国小孩因为苏联核弹来袭,躲在桌子底下躲避。老师播这个不是为了说共产党多可恶,只是感叹和平很珍贵,她自己的童年其实也害怕苏联送美国一颗核弹。说了这么多,当年不仅普通美国人,美国政府可能也认为苏联一直很强大,只是很突然就倒了。

我觉得墙外华人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有一点很不公平的就是,我们不生活在中国,我个人没有亲人在中国,指责中国人不反抗共产党真的很容易。但是当你所有的亲人都在中国的时候,而政府权力又是如此巨大的时候,其实一个普通人能够做的很有限。

就我用一个美国人的角度看苏联人,为什么这么邪恶的政权苏联普通老百姓一直支持。后来回过头来看,不是苏联老百姓支持,只是在各种政治运动中已经被弄得很麻木了。而苏联解体也不是因为老百姓起来反抗,是因为经济破产。

我不知道中国共产党洗脑成功还是不成功,或许很成功。但即使这样,美丽的词汇还是不能变成面包和黄油。老百姓可能依然不会去反抗一些什么,但是整个国家的人就是沉默的站在商店前面,等待永远不会来的食物。

即使到时中国共产党依然没有倒台,中国人依然喊着共产党万岁,但是不会很难想像这样的中国会带给它周边国家一些什么。我一直觉得这样结果很糟糕,我现在住在台湾,但是我可以随时离开亚洲。就真的觉得在大时代里面,大家都很惨。

 

chobe–b:

这洗脑水平要看和谁比,和现在这些绥靖主义,几乎不去扩散自己意识形态的自由世界相比,当然是成功的,和控制力根本不足的封建王朝比,也是成功的,但和红太阳,和苏联老大哥比,那肯定是失败的。

现在墙内是封杀了所有的不同意见,才做出来一片粉红摇旗呐喊的样子,里面还不知道有多少是监狱五毛,一旦维稳经费见底,分分钟意见就会反转。你也说了是“曾经是粉红”,粉红到了墙外认识到了真相,也都一个一个转变成反共者(或者不愿接受真相而缩回墙内),这说明洗脑完全不彻底,意志一点也不坚定。

 

Xeausescu

是成功的,但不是稳定的。

洗脑是一种类似细胞去分化的过程,让本来应该分化好,具有各种明确功能的各种细胞统一回归到原始的幼稚状态;很多恶性程度非常高的癌细胞就是这种形态的。这些癌细胞可以在外界环境的诱导下,甚至随机突变成千百种不同基因组的癌细胞,使得治疗非常困难。另一个例子是生态圈;多样性越低的生态环境,越不稳定,越容易在任何小的变化之下发生系统崩溃。这种生态系统实际上没有经过各种外来变化的测试和改变,所以处在了一种脆弱的平衡之下。

当今的洗脑通过摧毁一个人的思维方式,知识体系,价值观念,又通过100%的信息管控,对大众只输入习的重要讲话思想,同时对各类异见采取灭绝政策。这样,从庆丰纪年起,只需几年,整个表观上的舆论环境已经倒退到文革前夕的地步。

之后再经过几年的“1984+美丽新世界”式的信息浸泡,人们的社会意识就会进入群体幼稚的状态,因为群众将变得既缺乏有效的社会公民历史常识,又没有自洽的价值观世界观,使得人变得极容易被煽动,既容易共产化,又容易纳粹化,也容易在真相被“意外暴露”或者“外来势力”的信息浸入的情况下,发生暴力革命或者暴乱,所以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维稳,保持近乎100%信息管控。

信息管控和独裁制度必然也伤害经济,因为他们的合法性是如此的低下,以至于经济发展迟滞,也有让他们政权颠覆的危险,所以如何管控信息,独裁同时又继续发展经济,是一大挑战。于是需要更多的维稳经费。

然而,这种模式不可能永远持续。维稳经费来自搜刮民财,进一步伤害经济;随着经济发展,人或早或晚,必然会产生更多的精神追求,要维护自身权益;普世价值和进步理念,在世界大多数地方一直都在进行和扩大,在墙外的年轻人群体里是主流观念,哪怕近期保守势力有所上扬。这些因素中每一个,都是他们的掘墓人。

所以,他们的洗脑,短时间尺度上看是成功的,而长期是注定不成功的。而且,这同时断送了他们在未来“软着陆”的机会。

 

Tseyu:

舆论永远是最没用的东西。舆论塑造出来的神话很容易就会被戳破。所谓的洗脑也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仅出于几个未经严格论证的传播学理论。真正有力量的是利益,利益的连接才足够稳固。试问,传销如果不能继续拉到人骗钱,还有任何生命力吗?很快所有洗脑和神话会因为缺少几个钱就全完蛋。

 

中国民主党党员:

成功的话就不会有墙,墙内很多人是看不到墙外世界的。

 

暴走中的胖子–肉身翻墙

怎么说呢,就是在思维模式上很成功,但是在实际运用中不成功,这个不是洗脑的问题,是洗脑用的教材本来就和现实生活脱节,被洗脑的人在思维模式上从小就灌输了一套煎饼果子,导致他/她脑子里没有第二套,但是这一套显然是不足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或者说生活中的现实往往都是反着来的,要是按照被灌输的那套操作势必被人耻笑,这导致了一种人格上的分裂,就是问他问题只有一种答案,但实际操作完全悖离所述言论。

 

Meiji:

不成功,只会让愚忠者和体制内的人更加愚蠢和得意忘形;无法被洗脑的人只会更加厌恶,加速远离。

真正奠定一个人的政治观点的只有家庭。

 

车轮1989–为了言论自由。

部分成功。对于建设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的未来之类方向不成功,官员们并不关心共产主义能走多远,怎么走。但这不重要,这本身就只是一套维护政权正统性的说辞。就像“君权神授”的那套说法一样,只要手中有权,天子是不是有个当玉皇大帝的老爸根本不重要。

成功之处则在于现有宣传制造了一种“别无选择”的意识。无论共产党发展成什么样,无论你是不是党员,都应该忠诚党、支持党;党就是特指共产党;爱国和爱党并论,爱国等于爱党;中国只能特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同时因为封锁了互联网、控制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和新闻自由,不同的声音根本无法发出。

共产党上台靠的是枪杆子和笔杆子。虽说笔杆子不行了,但是利用枪杆子折断别人的笔杆子还是很在行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品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