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还有一项“秘密武器”?(组图)

发表:2019-07-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与中国因为关税造成紧张关系升温,而中国除了大豆和半导体之外,可能还有一张秘密王牌!图为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
美国与中国因为关税造成紧张关系升温,而中国除了大豆和半导体之外,可能还有一张秘密武器!图为习近平会见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图片来源: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美国与中国因为关税造成紧张关系升温,而中国除了大豆和半导体之外,可能还有一张秘密武器:就是在美国学校就读的大量中国学生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在2017-2018学年中,美国大学有超过36万名中国学生,总共占国际学生三分之一的比率,而且这些留学生为渴求收入的学校支付全额学费。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尚在为两国贸易讨价还价的时候,香槟伊利诺大学(UIUC)就已经开始买保险。

麻州大学安赫斯特分校的政治学教授保罗‧莫斯葛拉夫(Paul Musgrave,以下皆音译)最近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中说:“谈判的双方都想找到筹码,而高等教育最后很可能将变成关注的焦点。”

《华盛顿时报》报导,莫斯葛拉夫表示,失去中国学生可能不会变成各大学院的致命伤,但是会让其营运变得相当吃紧。

在美国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
在美国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莫斯葛拉夫还称:“招募国际学生和利用国际学生的学费来维持大学教育,现已出现重大转变。如果这笔学费消失或骤减,可能对教育业带来巨大冲击。”

UIUC是最多中国学生就读的学校,如果突然少掉大量学生可能使该校年度学费减少将近50万美元,该校商业与工程学院以买保险政策避免受影响。

南加州大学(USC)则是中国学生第二多的学校,该校表示,若失去中国留学生会影响该校的毕业率,2018年秋季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的17%。

据南加大招生办公室主任提姆‧布鲁诺德(Tim Brunold)说,失去中国学生对财务影响没那么大,但是“对学生组成与多元性冲击更大;如果任何国家的学生都不再来,会改变校园的景观与风气。”

商务部将国际学生人口列进美国经济出口计算,每年生产额大约450亿元。2017至2018年在美国有110万名国际学生,此数目位居全球之冠。这些国际学生在美国期间,不仅得支付学费,也会有住宿、饮食等其它的生活开销。

在美国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
在美国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不过美国可能会制裁中国学生,而且可能早已经开始行动。在过去一年中,美国改变签证政策,签证换发也遭到延误。美国担心部分中国学生可能会取得敏感的科技资料,部分学校也有相同顾虑。

虽然大家讨论美中贸易战时,尚未提到把中国学生当成一种谈判筹码;不过莫斯葛拉夫认为,若谈判陷入了僵局,中国可能打出留美学生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