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公里200万人手牵手 二十年前的壮举能再现吗?(组图)

作者:陈奎德 发表:2019-07-17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00公里200万人手牵手二十年前的壮举能再现吗?
1989年8月23日发生了“波罗的海之路”和平大示威,大约200万人加入了这场活动。(公有领域/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19年7月17日讯】在二战前夕最后被并吞进苏联的三个国家为苏俄大帝国西部边缘的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989共产中国六四屠城之后不久,这三个三个百余年来历经多方列强割据和占领,也是50年来被共产苏联侵略并占领的国家,于1989年8月23日发生了“波罗的海之路”和平大示威,大约200万人加入了这场活动。三国的人们手牵手组成一个长度达610公里的人链,从都市到乡间全无断裂,连接波罗的海三国首都──维尔纽斯、里加和塔林,穿越波罗的海三国。人们手持蜡烛,高唱爱国歌曲,在黑色十字架下,僧侣举行弥撒,教堂钟声鸣响。自由人链蜿蜒起伏,气势磅礴,南北贯穿,镶嵌在三国大地上,划出了一幅史无前例无与伦比的雄浑人文景观。

这一横跨三国首都的壮丽民意链条,彰显了三国共同的历史命运——在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纳粹德国秘密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之后,这三国迅即被苏联占领。二战后,尽管《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中的秘密条文在纽伦堡审判时曝光,但苏联一直否认这些条文存在。于是,在《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50周年之际,波罗的海三国和莫斯科的关系日益紧张。罗穆阿尔达斯・奥佐拉斯在立陶宛发起200万人联署抗议行动,要求苏军撤出立陶宛。8月18日,苏联一改立场,不再声称秘密条文不存在或是伪造的,但仍不承认1940年占领了三国,波罗的海三国对此结果当然不满。8月22日,立陶宛最高苏维埃的一个委员会宣布,1940年的占领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的直接结果,因此不合法。这是首次有苏维埃正式机构挑战苏联统治的合法性。1989年8月23日,盖上波罗的海三国国旗的棺木,置于苏联和纳粹旗帜之下。

600公里200万人手牵手二十年前的壮举能再现吗?
1989年8月23日发生了“波罗的海之路”和平大示威,大约200万人加入了这场活动。(公有领域/自由亚洲电台)

波罗的海争取独立运动以这次“波罗的海之路”示威的名义,向世界和欧洲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犯罪行为,并促请各方宣告这条约自签署一刻起即“无效”。声明也指出波罗的海国家问题是“不容剥夺的人权的问题”,批评欧洲社会持“双重标准”,对“希特勒–斯大林时代最后几块殖民地”视若无睹。这一绵延610公里长的自由人链示威显示了波罗的海三国要求脱离苏联、各自独立的不可抗拒的意志。

这次事件场景震撼、三国群情激昂,在国内外均引发震撼效应。社会活动家借此宣扬独立的正当性。他们认为,苏联占领三国是不合法的,三国独立并非政治议题,而是道德议题。莫斯科的苏联政府虽然以激烈的言辞回应,但实际上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修补三国与苏联之间的关系。

示威之后6个月,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成为首个宣告独立的苏联加盟共和国,8月20日和21日,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也宣告独立。此后,8月23日成为波罗的海三国、欧盟和其他国家的纪念日,称为“黑丝带日”或“欧洲斯大林主义和纳粹主义受害人纪念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