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大脑迈向成功 10步骤增进粒线体健康(组图)

作者:班・安杰 发表:2019-07-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用过滤水对增进粒线体的健康有帮助。
饮用过滤水对增进粒线体的健康有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你所知,不付出生理上的代价,就无法拥有高水准的心理产出。你处于活力赤字时,付出的代价就会变得更高,毕竟除了你为自己设定的目标,还要在这么倦怠的状态下,费力掌控身体和大脑。只要能找出自己的成功标准点,就能立刻察觉从中阻碍的因素。

成功的标准点就是高于目标所需活力量的那个点。

若能拥有多余活力,就既可维持现状,又能追寻愿景,并因应一路上碰到的挫败,这样就能脱颖而出。因此,有许多人在尝试跨出舒适圈时,会预设回到原本的生化状态,也就是大脑会进入自保模式,活力资源会转到别的方向。

为了增加活力资源,为了变成拥有大量心理清晰感和专注力的促成者,注意力就必须转移到下列三大关键因素:粒线体、肠道微生物体、燃油。前述各项因素不仅能降低你对施加意志力的需求,而且还能提高你对耗尽电池电力的内在与环境压力的耐受度。

提高压力耐受度,就表示能更快从挫败中站起来,分心了也能重新集中精神,还能有条不紊处理问题,不会过度情绪化。就我的例子而言,原本从青少年时期起每天都要吸入气喘药,现在再也不需要了,我的骇客任务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非凡的粒线体:生命的燃油来源

在戴夫・亚斯普雷心目中,有个主题极富吸引力,那就是粒线体。粒线体是细胞里头、形状如雪茄的小小部位,可制造三磷酸腺苷(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亦即细胞茁壮所需的能量。粒线体会从我们吃进的东西里汲取能量,然后转化成三磷酸腺苷。粒线体以最大产能运作时,心理表现会获得提升。三磷酸腺苷会把你身心充电所需的能量都留存起来,还能达到完美平衡,让你持续以促成者的身分运作。

这种能量的制造亦称克氏循环(Krebs Cycle),堪称人体一大关键机能。大脑会使用当中的能量进行思考、记住事物、学习、做出决策。大脑里的细胞充满粒线体,粒线体有如电源供应器,可推动人体整个系统。神经元失去活力的话,就会经历认知受损、疲劳和脑雾。

克氏循环会把糖、蛋白质和脂肪转换成柠檬酸,制造出理想能量所需的原料。然而,环境毒素─如第3章所述─会影响到粒线体。人体愈来愈需要处理食物、药物、居家产品和污染空气所含有的更高浓度毒素,体内整个能量系统都因此承受压力。粒线体含有几种重要的抗氧化酵素,如果不足,可能会承受氧化压力,这就是粒线体出问题的征兆。有些科学家认为这可能会引起一些疾病,例如忧郁、慢性疲劳、阿兹海默症、自闭症、帕金森氏症和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等。

戴夫说:“如果你受创伤之苦,不是生理创伤,而是情绪创伤,就算这样,粒线体还是会察觉到你有压力,而粒线体一认为你有压力,就会让你做好准备逃离可怕的东西,就算那东西并不存在也一样。粒线体这么做时,就会关掉休息、修复和复原这三种机制。所以不管怎么样,一有压力事件发生就增加身体制造能量的能力,这样就有可能减轻压力,还得以处理忧郁、焦虑和创伤。”

要保持电力十足并存活下去,粒线体会是重要的燃油来源。没有粒线体,你就会死。采取简单容易的步骤,大幅提升粒线体的机能,足以左右你整体的安适感。

你与你的粒线体:“为自己加油,迈向成功之路”10步骤计划

减少食物与环境含有的毒素,有助于增进粒线体的健康。
减少食物与环境含有的毒素,有助于增进粒线体的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为自己加油,迈向成功之路,并改善专注力、活力和心理表现,可采取下列10项简单又重要的步骤来增进粒线体的健康:

1.减少食物与环境含有的毒素

2.降低压力值与皮质醇浓度

3.经由高成效的运动和循环,落实氧气疗法

4.大幅提升荷尔蒙浓度,例如请功能医学医师检查甲状腺浓度

5.饮用过滤水

6.食物敏感症检验/淘汰食疗

7.确定镁浓度达理想状态。在各种保持人体机能正常运作的过程中,镁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镁能保持血糖正常、让肌肉和神经正常运作等,还有利产生三磷酸腺苷,改善粒线体机能。

8.良好的一夜睡眠(第8章会有更详细的探讨)

9.高强度间歇训练(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有研究报告显示,做了两周的HIIT,骨骼肌里的粒线体机能就会大幅增加。

10.仰赖脂肪,不仰赖糖。脂肪酸是粒线体的最佳燃油,也燃烧得比碳水化合物还要更干净。若是透过脂肪/生酮制造三磷酸腺苷,产生的自由基就会变得比较少(需要清理的也随之变少)。

我们需要探究的第二项关键因素就是微生物体。根据延恩・圣乔治乔麦(Yann Saint-Georges-Chaumet)二○一六年发表的文章,许多研究报告都表示微生物体的品质与多样性会影响粒线体的机能。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学硅谷人做身体骇客,保持体能巅峰:90天科学饮食、体能计划,让脑力、体力、心智发挥100%》,作者:班・安杰 ;图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学硅谷人做身体骇客,保持体能巅峰:90天科学饮食、体能计划,让脑力、体力、心智发挥100%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