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北京有再次误判危险(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7-20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北京有再次误判危险
川普与习近平。(图片来源: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0日讯】(法广RFI)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呈现出诡秘胶着的态势,美方几番表示已与中方电话联系,中方发言人回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急慢慢来。川普(特朗普)喊话中方没有兑现购买农产品承诺后,忽然表示“关税是一个伟大的工具”。中方似乎在比谁的定力更大,美方似乎在比谁得的实惠更多。

习近平在大阪好不容易争取到一线生机、习川会后,川普宣布暂停对华增加新税。然而从目前形势看,分析人士怀疑中方有重蹈覆辙危险,重新回到四月底前的态势。北京当时以为胸有成竹,误判形势,推倒五个月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的协议草案,结果,中方把大幅修改后的草案寄至白宫第三天,川普把两千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关税提升至25%,中共党内异议鹊起,中国经济滑坡已成定势。

分析人士表示,从中方数周来磨磨蹭蹭的表现来看,北京重犯老错误的几率在升高,造成这个误判的核心表现是,中方正力图让美国在其要求的以五月初以前达成的协议草案为基础展开谈判的底线上后退。

中方认定面临大选的川普已急不可耐,川普接二连三的发推造势更让中方相信这一判断。数日前,川普批评中国不守信,至今还未大宗购买答应好的美国农产品。大阪习川会闭幕时,川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条时中方没有说过任何反驳的话,等于默认,现在北京不断地表示:“农产品购买是可以讨论的话题。”

不过,也有观察家指出中共行动上远远没有嘴上那么强硬,刚刚传出中国上周进口美国五万多吨高粱就是一个证据。唯一可解释的似乎是中国还在观测,掂量,但总的趋势是拖。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上周取消了9853吨美国大豆进口。

除农产品外,纽约时报有报道认为,中美谈判因华为而僵持。北京在观望,华盛顿能在多大程度上放松华为禁令。该报引用彭博社消息称,美国官员对达成协议的前景感到悲观。

农业州是川普再度竞选连任的关键州,中方在购买美国农产品上如此拿捏,显得双方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变小。据指出,除了华为禁令,美国农产品,中方目前主要是想要设法迫使美方放弃原来的立场,即回到五月初原点重开谈判的立场。北京想要的是美国接受在“涂改得一片红”的草案基础上谈判,而不是退回到修改前的原点,如果北京达到这一目的,可一举两得:即,可以一举消除党内指责习近平误判的异议,又可以达到习近平确定的三个底线:第一,必须取消关税;第二,采购数字符合实际;第三,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

但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最不可能接受的是第三点,即协议文本必须平衡。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罗、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都表示不接受所谓的一份“平衡的协议”,原因是中美贸易现状很不平衡。这等于是警告中方不要忘记了美方的基本立场是什么,忽略或者忘记这一基本立场,误判风险大增。

7月12日川普再次表示关税是一个“伟大的”谈判工具。7月16日,川普在白宫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说,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需要,可能会对余下价值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要的是什么,其实从川普到白宫高官三令五申,早已表明,就是希望中国在公平、对等和透明的基础上进行竞争。

这是美方的基本认定,不管共和民主两党,美方的基本立场就是如此:中美贸易不公平、不平衡、不透明,美国为什么与中国打贸易战,根本的原因在此。

北京要与华盛顿比定力,川普要得到的是实惠,定力是虚的,顶多是一种精神胜利,而关税则对中国经济造成越来越大的伤害。何况,就目前中国经济脆弱及不断下行的趋势,拖得越久,对中国恐怕不见得有任何益处。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