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睡仙知因果 赠诗预言生未来(图)

作者:莫求 发表:2019-07-23 0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入深山寻睡仙解迷津。
入深山寻睡仙解迷津。(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冥冥之中有定数:陈抟赠诗预言张咏未来

北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西元978年),当时有位举子名叫张咏(字复之,号乖崖,后人多称之为张乖崖)参加科举考试。考试时,他突然想到太宗皇帝将要亲自巡幸河东,便在考卷上挥毫作赋写道:包戈卧鼓,岂烦师旅之威;雷动风行,举顺乾坤之德。

他自认为写的四六相对,气势昂扬,能够一举夺魁,却没想到主考官认为他的赋不押韵,不能入选。落榜之后的张咏大为生气,愤然脱去儒生服饰,摒退下人,独自找到了当时大名鼎鼎的睡仙陈抟,向他表示从此决心不恋红尘,一心修道于深山中,不再求取仕途。

陈抟一见张咏便知他修道的机缘还未到,在人间还有使命等着他完成,便劝他说:你日后一定贵为公卿,一生替国家忙碌辛苦。这就好比别人家大摆筵席,鼓乐笙歌,一派升平,和平景象,却突然厨房失火,满座宾客全都无能为力,全凭你去灭火,但尽管如此,你晚年却福禄俱佳。

张咏不信,仍然一味坚请入山修道。陈抟断然拒绝了他,并说道:此地绝非你的栖息之所!张咏没有办法,只好离去。下山之前,陈抟老祖送给一首诗,上面写的是:

征吴入蜀是寻常,鼎沸笙歌救火忙。

乞得江南佳丽地,却应多谢脑边疮。

张咏把诗拿在手里,也不明白指的是什么。想问陈抟,回身一看,早已不见了他的踪影。于是,便只好揣着它重返世间。两年后,张咏果然进士及第,成为朝廷命官。在他做官期间,先后两次入蜀进川,消灭反贼;又曾奉诏急奔吴地杭州,翦灭叛乱。两处都靠张咏赶过去救急,才恢复了太平,张咏真的就像陈抟所说的灭火的比喻那样东奔西跑,忙碌辛苦。

张咏在辛劳中便渐渐生出告老休闲之意,屡屡向朝廷请求,却总也不予批准。后来,他因患脑疮,疼痛难忍行动不便,向皇帝上书请求到江南金陵(也就是现在的南京)那儿养病,朝廷这才不得不准许。直到此时,张咏才突然明白陈抟诗中预言的全部内容。

睡仙陈抟写给张咏的一首诗,竟然准确的预言了他为官后赴任的地点、任务,乃至于将来养病休闲的缘由,真是不得不令人感叹人的一生真的是有定数的啊。每个人的一生有其定数,那社会的变迁有没有定数呢?肯定也是有的。其实现在中国社会将会出现的变化,不仅是有定数的,而且上天还用类似于陈抟赠诗的方式,明确直白的把未来要发生的事情,告诉了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