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热!大暑为人们带来什么警讯?(组图)

作者:云淡风轻整理 发表:2019-07-23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中最热!大暑为人们带来什么警讯?
大暑和小暑相同,皆是反映了夏季炎热状况的节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诸君好,今天是7月23日,小编特来介绍第十二个节气--大暑了。之前,小编已稍微提及大暑乃是一年中气温最高,遭逢的雷阵雨最多的节气了。

大暑这一天,乃是太阳到达黄经120°之时。大暑和小暑相同,皆是反映了夏季炎热状况的节令。不过,大暑既有“大”字,自是表示气温已是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载:“《说文》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逸周书》则载:“夏三月中气,小满、夏至、大暑……”、“大暑之日,腐草为蠲,又五日,土润溽暑,又五日,大雨时行。腐草不为蠲,谷实鲜落,土润不溽暑,物不应罚,大雨不时行,国无恩泽。”因此,大暑三候为“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主要是说:“这世间的萤火虫约莫达二千多种,有水生与陆生之分。陆生的萤火虫会产卵在枯草上,大暑一到,就会孵化而出,故古人认为萤火虫是由腐草所变;大暑时期的天气将变得闷热,土地则会变得潮湿;大暑时常出现大雷雨,雨水致使天气逐渐向立秋过渡。”

根据《管子・度地》所载:“当夏三月,天地气壮,大暑至,万物荣华,利以疾薅,杀草蟉。”我们可知,大暑与农事关系甚密。因为大暑期间的气温深深影响着农作物的生长。由于气候温度与农事关系如此紧密,民间自是衍生出不少与各个节气相关的农谚。像当大暑来临的前后是农作物在一年内生长最快速的关键时期,故农谚自然有所反映:“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大暑连阴,遍地黄金”。

一年中最热!大暑为人们带来什么警讯?
小暑与大暑期间,天气总是热得让人狂冒汗,燥热得令人直呼吃不消,但幸好午后不时会出现能舒缓炎夏酷热的雷阵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暑带来的警讯

因为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炙热,同时亦是形成雷阵雨最迅猛的时节,故大家不免关注大暑期间所出现的气候变化。对众人而言,出现的雷阵雨最多的大暑自是与众不同的,同时也让人更加审慎其带来的警讯。

“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这一民谚,正谓在夏季午后,闪电若是出现在东方,雨水通常不会下到这里来;若是西方出现了闪电,雨势很快就到来,让人想躲都避不及。台湾有一俗谚“大暑热不透,大水风台到”,则是说明在大暑这一天若是天气不热,将代表日后的气候不顺,在这一年内必须特别注意是否会发生水灾或是风灾,农人得多加小心,免得波及农作物的收成。

提及农作物,大家得尽量在大暑期间多吃凤梨呢。像民间就流传“大暑吃凤梨”一说,因为象征好运旺旺来的凤梨在大暑时节的味道最是甜美,故大家绝对不能错过品尝凤梨鲜甜酸的大好时机喔。而“热在大小暑,好有雷阵雨”这俗谚则意谓:小暑与大暑期间,天气总是热得让人狂冒汗,燥热得令人直呼吃不消,但幸好午后不时会出现能舒缓炎夏酷热的雷阵雨。

只是,虽说小、大暑会出现能够解暑的雷阵雨,但是总有人难忍酷热而赤裸着上身。这就是为什么民间会出现“小暑大暑无君子”这样有趣的俗谚了。这话正是在说:很多人因为难忍小暑、大暑的炙热温度,再也顾不得面子而将上衣脱掉,虽然免除闷热之苦,却也失去了谦谦君子的良好礼数了。

不过,幸好我们一年之中当不了君子的时间不算长,因为当最热的大小暑登场过后,就能迎来秋天第一个节气--立秋了。所以,就请在炎夏苦苦煎熬着的诸君再多忍耐个几日,静待凉爽秋日的到来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