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大举撤离中国已成趋势不可阻止也无法挽回(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19-07-23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企大举撤离中国已成趋势不可阻止也无法挽回
2019年3月7日,人们走在位于北京王府井购物区的苹果商店下面(照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有越来越多的报导说,由于美中贸易战,许多美国和欧洲企业正在撤离或是已经撤离中国。业内人士说,虽然搬离中国并不容易,但是两国贸易战带来的不稳定,还是让许多企业决定离开或是减少他们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他们说,外企搬离中国已成趋势,未来还将继续。

关税是许多外企决定尽快迁出的关键因素

日本媒体近日报导,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家跨国公司都宣布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另外,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最新的调查报告也说,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盟国家的公司正在离开中国。

史蒂芬.拉马尔(Steve Lamar)是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American Apparel&Footwear Association)的执行副总裁。他告诉美国之音:

“过去18个月,我们的许多成员都在谈论或是已经在努力将他们的供应链迁出中国或是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以便或是希望避免特朗普政府已经施加的惩罚性关税和将要施加的关税。”

美国服装和鞋业协会成员中,有82%成员的旅游用品、69%的鞋类和42%的服装都是在中国制造。

拉玛尔解释说,企业寻求供应链多元化通常是一个缓慢和渐进的进程。服装与鞋业协会中目前所拥有的中国制造的比例是企业过去20年的选择结果。在他们的协会中,过去曾经有90%的鞋在中国制造,慢慢变成了现在的69%,而旅游产品则是从过去4、5年的84%变成了现在的82%,而服装则是从过去的5%到6%演变成现在的42%。

他说,最近18个月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准备离开中国,其速度之快和规模之大不是用中国产业调整和升级,中国运营成本增加可以完全解释的,虽然这也是企业考虑搬离的部分原因。

他说:“但是过去18个月发生的事是这样的。所有的行业都试图在同一时间,非常短的时间内,向一个方向转移,这在我们的业内造成了大量的干扰、沮丧和焦虑。”

他说,如果没有贸易战和关税,即便面临中国的产业升级,中国依然是非常有效的做生意的地方。目前企业迁出的速度和企业的焦虑只能是贸易战的结果。

中国官方说,只是很少的企业撤离中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11日曾说,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离情况。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企业转移的真实情况应该比中国政府所承认的要严重。

他说:“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对(外企)撤离中国供应链的程度轻描淡写。如果他们承认了迁移规模巨大,这将有损他们在和特朗普政府贸易谈判中的实力。”

迁移趋势会延续到贸易战后

美中贸易谈判的僵局最近有了松动。7月18日,美中贸易官员通了电话,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还暗示,接下来有可能进行面对面谈判。

但是,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的拉马尔说,即便美中签署了协议,外企迁出中国的趋势还会继续。他对美国之音说:“我不认为他们会很快达成协议。即便是达成了协议,他们以前也提过,关税将是那个协议的执行工具。在这个政府或是将来的政府,公司总是会生活在关税的威胁下。”

拉马尔还说,美国公司相信现行的关税也会持续相当的时间。他说,不仅是低端的产业,美国高科技公司目前也面临同样的威胁。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说,中国政府除了尽早达成协议,没有更好的选择解决外企迁移的问题。他说:“你现在能做的就是止血。你不可能再将他们搬回了。这是不会发生的。如果中国同意或是与美国达成协议,这个过程可能会减慢很多。因为这向全球公司传达了一个讯息,那就是‘好了,现在事情稳定了’。但是,你再也无法把魔鬼装进瓶子里。我想,跨国公司永远都会对他们的中国生产有那么一点怀疑,认为他们在中国的生产不像他们想像的那么安全。”

有报导说,面对外企的迁出,北京急忙采取措施,给这些外企更多优惠,希望能留住这些外企。

找到替代中国的国家并不容易

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的拉马尔承认,外企搬离中国并不容易,因为基本上找不到能替代中国的东南亚国家。

他说:“现在你必须做的是在几个国家复制你在中国做的事情。问题不是哪个国家会成为‘下一个中国’,问题应该是哪些国家一起可以帮助构建成‘下一个国家’。

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与新的国家的新的伙伴建立关系。不过,好的一面是,企业有可能发现他们在中国的伙伴也要一同迁出。

拉马尔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也曾说过,虽然企业搬离中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迁出中国现在是现实。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说,外企撤离中国一定会对中国造成伤害,但是却并不能打垮中国经济

咨询公司麦坚时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在不断上升,而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依存度相对有所下降。中国正在向拉动内需的发展模式转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