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对六四的“动乱”定性会被香港复制吗?(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9-07-24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鹏对六四的“动乱”定性会被香港复制吗?
1989年5月20日,李鹏发表讲话,将学运定性为“动乱”。(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北京时间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于在北京去世,终年91岁。李鹏因六四镇压、三峡大坝和家族贪腐等事件而成为争议人物。

李鹏1928年出生,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养子”,邓颖超在临终前还呼唤“李鹏”。

李鹏在八九学运期间冒头冲锋,坚决支持手握实权的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武力镇压学生的决定。天安门镇压造成上万人死亡。李鹏当时在国际间甚至得名“六四屠夫”。

因为镇压“六四”的时候李鹏层出面讲话,因此在“六四”之后,李鹏得了三峡工程。江泽民当上总书记时,他知道当时邓小平就已经把三峡工程做为代价分给了李鹏。作为政治交易,在江泽民力推下,三峡工程强行上马。但是,三峡工程自始至终均饱受争议,从强制拆迁、移民,到地质破坏和环境污染,给中华大地带来深重的灾难。

李鹏出自电力系统,1981年担任中国电力工业部部长。1983年开始担任国务院副总理,1988年任总理,虽然政绩平平的,但却如坐火箭般升官。李鹏当权期间,他的家人垄断中国电力市场,被认为是中共典型权贵家族,其女儿李小琳被称为电力一姐。

李鹏曾出版《李鹏六四日记》,但曾在赵紫阳领导下的政治改革办公室工作的严家祺认为,在天安门广场的镇压上,李鹏做了极大的掩盖。

李鹏日记四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记载,胡耀邦去世后三天,李鹏与赵紫阳在处理“学潮”上就有分歧,赵紫阳出访朝鲜前对李鹏说了处理“学潮”的包括“展开对话、对学生采取疏导方针、避免流血事件、对打砸抢烧行为,依法惩处”等“三条原则”。

李鹏日记五月四日说:“赵紫阳在讲话中肯定了参加游行的大多数同学是处于爱国热情,并说中国不会出现大动乱”,“我估计经赵紫阳这一煽动,已经宣布复课的学生,也许会再度闹起来。”

这显示了当时中共高层对如何看待学潮、如何处理学潮的两种思路,想必在当前香港反送中抗议中,中共高层的处理意见仍以这两种思路为主。当然,依然有像江泽民一样,妄想利用流血事件爬上高位的人。

1989年5月20日,李鹏发表讲话,称北京陷入无政府状态,将学运定性为“动乱”,宣布北京部分地区实施戒。这段视频记录了当时的情形。在此,特将视频中重要部分的时间点和讲话内容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3:50 要挟和强迫党和政府答应他们的政治条件,这连一点点起码的人道主义都不讲啦!(掌声)

6:55 广大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创造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和命运都面临着严重的威胁!(掌声)

11:55 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是这样,极其宽容、极其克制这样一种态度,可以说在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是这样做的。

13:10 中国共产党,一个执政的党,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府,不得不采取果断地、坚决地措施,来制止这一场动乱!(掌声)

20:50 我们相信一定会得到肩负着宪法赋予的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光荣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和拥护!(掌声,李鹏鼓掌)

21:35 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公安干警在维护首都正常秩序所作的努力中给予全力的支持!(掌声)

这段讲话发表十几天后,血染北京、血染成都……

目前,香港返送中形势恶化,北京高度肯定李鹏在六四中的作用意味浓厚。

但李鹏在六四日记中表明,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的主要决策人是邓小平,这让邓家人十分恼火。李鹏的推责和邓家的恼火表明,连邓小平、李鹏这样的中共高层,也没有人愿意为当年的六四镇压承担责任,那这就足以证明六四镇压是个错误的决策。

既然是错误,那么希望错误不要一犯再犯,也希望当局和港府冷静思考后果,莫要复制六四的错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