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最深的 永远是这2个字(图)

发表:2019-07-28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简单的语言去温暖这个世界,可能给人带来的就是一生的帮助。
用简单的语言去温暖这个世界,可能给人带来的就是一生的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伤人最深的永远是这两个字:语言

有位法师曾说过:

说话,很重要。用简单的话去伤害别人,可能造成的后果很大。用简单的语言去温暖这个世界,可能给人带来的就是一时、一天乃至一生的帮助。”

好好说话,是我们一生之中最重要的必修课。

在一个村子里有一个年轻,他很多方面都很优秀,可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经常对别人出言不逊。

他的父母和朋友劝他,他总是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几句话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然后依然我行我素。

一次村子里来了一位禅师,年轻人对禅师非常不尊敬,大家都在指责这个年轻人,但年轻人却振振有词地说:“不就是几句话么,我向他道歉不就可以了吗?”

禅师笑着对年轻人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好多人包括这个年轻人都围在了这个禅师的旁边,听禅师讲故事:

有一个人从深山里捡到了一只小狗熊,并一直养着这个狗熊。有一天这个狗熊把邻居家的一片玉米糟蹋了,邻居找上门来。

他很生气,拿起棍子对着狗熊就是乱打,而且边打边骂:畜牲始终就是畜牲,我白养你了。打完后,他把狗熊赶出了家门。

第二天,他后悔了,可是狗熊已经走进了深山,再也找不到狗熊了。

一次上山打猎的时候,他碰到了一只老虎,手无寸铁的他想:“糟了,这次死定了”。他绝望地闭上了眼睛,等待命运的审判。

突然,他听到了搏斗的声音,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那只狗熊回来了,狗熊正与老虎搏斗。

狗熊把老虎赶跑了,他高兴地上去爱抚着狗熊说道:“太好了,上次我打了你还疼吗?你跟我回去吧!”

狗熊说:“早就不疼了,可是你说过的那些话却还在让我疼,而且很疼很疼。”狗熊说完头也不回就又回到了后山中。

禅师的故事讲完了,大家都在感叹说过的话竟然会有这样大的伤害,可这个年轻人依然不屑一顾,不以为然。

禅师又从口袋里取出了几颗钉子对年轻人说:你把这几颗钉子钉在树上吧!”年轻人按禅师的话去做,把钉子钉在了树上。

回到禅师身边,禅师又对他说:“你去把钉子取下来。”年轻人有点生气,但是也没有说什么,回到了树下准备把钉子取下来。

年轻人费了好大的劲,用各种工具折腾了半天才把钉子取下来。

禅师来到了年轻人身边,用手指着那个钉子留下的痕迹说:“就是拔出来,那又能怎么样呢?树干上不是还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吗?”

就像那个故事里的狗熊一样,虽然棍子留下的疼早已消失了,可是那个人说过的话对它的伤害却是终身难忘的。”

禅师又看了一眼年轻人,接着说:“对别人有所伤害的话,就像钉子一样,尽管你能取回来,可是你留给别人的伤害就像钉子留在树上的疤痕一样永远消除不了。”

年轻人听了,恍然大悟,他说:“我现在终于明白出言不逊对别人会是多么深的一种伤害,谢谢大师的指教。”禅师听了点头称是,然后飘然而去。

世界上对别人最深的伤害永远是语言,当我们对别人出言不逊的时候,也就是把钉子钉进了别人的心中,而且这样的伤害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在美国,有这么一位因为说话被关注的老爷爷卡普里奥,他是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斯市的首席法官。

有一次庭审直播上,一位卡车司机因为罚款后没有及时回应处理,需承担双倍罚款,司机解释原因后,得到了老法官的无罪判决。

在老法官示意卡车司机离开时,司机停下来,跟老法官说:

“在我还是个小屁孩时,因为酒驾超速等问题经常来法庭报到。那年我18岁,您问我,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进监狱?还是在将来有所作为?这句话影响了我一生,那以后我开始思考自己将来的路。”

和其他法官不同,这位老法官语气温和,语言中没有责备,而是把握好了说话的分寸,引导犯错的人走向正路。

而正是这一句话,让18岁的问题少年迷途知返,重新做人,他参加了执照考试,现如今成为一名专业的卡车司机。

有时候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言语的力量远远超乎你的想像,一念之间,一句之言,就是天堂地狱之别。

大陆颇受欢迎的节目《奇葩说》中有这样一句话:

“人生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问题都出在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都是因为沟通出了问题。”

因为在意,你的话语有力量;因为关心,你的语气有意义。

好好说话,冷静但不冷漠,坚定但不坚硬。

请记住:说,是一种能力;不说,是一种智慧。

1、急事,慢慢地说

遇到急事,如果能沉下心思考,然后不急不躁地把事情说清楚,会给听者留下稳重、不冲动的印象,从而增加他人对你的信任度。

2、小事,幽默地说

尤其是一些善意的提醒,用句玩笑话讲出来,就不会让听者感觉生硬,他们不但会欣然接受你的提醒,还会增强彼此的亲密感。

3、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

对那些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如果你不说,别人会觉得你虚伪;如果你能措辞严谨地说出来,会让人感到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

4、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

人们最讨厌无事生非的人,如果你从来不随便臆测或胡说没有的事,会让人觉得你为人成熟、有修养,是个做事认真、有责任感的人。

5、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轻易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会让听者觉得你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愿意相信你。

6、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不轻易用言语伤害别人,尤其在较为亲近的人之间,不说伤害人的话。这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个善良的人,有助于维系和增进感情。

7、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人在伤心时,都有倾诉的欲望,但如果见人就说,很容易使听者心理压力过大,对你产生怀疑和疏离。同时,你还会给人留下不为他人着想,想把痛苦转嫁给他人的印象。

8、别人的事,不要说

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安全距离,不轻易评论和传播别人的事,会给人交往的安全感。

9、自己的事,听别人怎么说

自己的事情要多听听局外人的看法,一则可以给人以谦虚的印象;二则会让人觉得你是个明事理的人。

10、尊长敬老的事,多听少说

年长的人往往不喜欢年轻人对自己的事发表太多的评论,如果年轻人说得过多,他们就觉得你不是一个尊敬长辈、谦虚好学的人。

11、两个人的事,商量着说

夫妻之间,最怕的就是遇到事情相互指责,而相互商量会产生“共情”的效果,能增强夫妻感情。

12、孩子们的事,开导着说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非常叛逆,采用温和又坚定的态度进行开导,可以既让孩子对你有好感,愿意和你成为朋友,又能起到说服的作用。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学说话,却要花数十年时间学会闭嘴。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