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人示威牺牲的代价 宪法宣言给苏丹转机(图)

发表:2019-08-0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17日,民眾在首都喀土穆的军事总部进行静坐抗議,要求将权力移交给文官统治
2019年5月17日,民众在首都喀土穆的军事总部进行静坐抗议,要求将权力移交给文官统治。(图片来源:MOHAMED EL-SHAHE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3日讯】先前北非国家苏丹发生全国数万名群众走上街头,要求恢复文人统治,而遭军方血腥镇压致逾百死。3日,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AU)宣布,苏丹执政的军事将领示威领袖已就宪法宣言,达成了“全面共识”,以为转型至文人统治而铺路。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7月17日,苏丹抗争民众代表与军政府将领,签署了权力共享协议,为将来的文人执政,及还权于民进行铺路。而此项宪法宣言可说是补足该协议的内容。

4月,在该国人民大规模抗议活动之下,导致苏丹独裁者巴席尔(Omar al-Bashir)被推翻下台。可是并没有因此而还权于民,反而引发大规模的抗争,最后演变成示威领袖与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展开冗长的谈判。

据7月17日所达成的权力共享协议,在39个月的过渡期间中,军方与文人将会轮流主导新的军民共治执政委员会,一直至举行大选为止。

这次的宪法宣言,也将解决协议中尚未处理的关键性议题,其中包括:是否提供遭控以军警暴力来镇压抗议群众的将军刑事豁免权、过渡期的国会构成,及准军事组织地位等议题。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调停员勒巴特(Mohamed Hassan Lebatt)说,我向苏丹、非洲及国际宣布,双方代表已经完全同意该宪法宣言。后续的会谈,将会再敲定协议的相关细节,及正式签署仪式。

6月3日军方血腥镇压示威致逾百死

6月3日,苏丹掌权的过渡军事委员会动用武力,对于在喀土木军事总部外面进行静坐抗议已长达数周的民众。据先前与示威民众关系密切的苏丹医生中央委员会(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ese Doctors)的统计显示,这次的血腥镇压已经造成至少60人死亡。

6月5日,该医师组织于脸书上发布最新消息披露,他们已经从首都喀土木的尼罗河捞到40具遗体。而这些遗体是在4日的事发现场,遭进行镇压的准军事组织“快速援助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带至不为人知的地方。

据《BBC》报导,医师组织的成员表示,他们亲眼看到且核实了医院的遗体,目前死亡人数已经多达100人。

6月30日示威少造成7人死亡,及181人受伤

6月30日,有数万名苏丹群众再度集结于喀土木(Khartoum),主要诉求是要求4月政变上台的军政府要交出政权。气愤地抗争民众手持着苏丹国旗,并呼喊“公民!公民!”、“血债血偿!”等口号,要求军政府要立即下台,且为6月3日的血腥镇压,付出应有的代价。

在这次的示威活动中,苏丹军队与员警再度施放催泪瓦斯,且以开枪来驱散抗议人士,已经至少造成7个人死亡,及181人受伤。

中俄却力阻安理会

针对苏丹民众示威抗议要军政府下台一事,联合国安理会曾经举行了闭门会议,与会的多国外交官透露称,原本英国和德国拟定出一份新闻声明稿,主要是谴责苏丹维安部队对民众发动暴力攻击,并呼吁苏丹军政府要与民主派反对团体持续进行商讨,针对当前该国的危机,寻找出具有共识的方法。

但是此份声明稿在会议中,却被北京方面坚决反对;而俄罗斯亦批评其内容过于偏颇,坚持安理会应该要等待非洲联盟回应之后,再行谨慎行动。

因为中俄两国的执意杯葛,导致这份声明稿没能获得安理会共识,最后只有英国、法国、德国、波兰、比利时、意大利、瑞典及荷兰等8个欧洲国家,共同发表声明谴责这起血腥镇压事件;同时也表态反对苏丹过渡军政府单方面的停止谈判,及决定在过短时间之内就举行选举等做法。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