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被逼自杀的中国文艺界十大名媛(图)

作者:许梦儿 发表:2019-08-0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中被逼自杀的文艺界十大名媛之一、黄梅戏著名演员严凤英。(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文革中被逼自杀的文艺界十大名媛之一、黄梅戏著名演员严凤英。(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中共十年“文革”,惨案无数,“非正常死亡”的人数以千万计。其中有不少著名女性在“文革”中遭受迫害,她们在精神和肉体上遭受侮辱,被逼选择自杀而去。

一、朱梅馥,大陆翻译家傅雷之妻。1966年9月3日凌晨,在遭受红卫兵抄家和四天三夜的批斗罚跪凌辱后,与傅雷在家中先后自杀

二、李翠贞,上海郊区南汇县人,钢琴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在“文革”中遭受极大污辱,红卫兵强迫她趴在地上爬过桌椅,用墨水涂黑她的脸。她不堪屈辱,1966年9月8日穿上最漂亮的衣服,精心地化了妆,然后拧开煤气自杀……遗言:“我累得很,让我好好睡吧!”

三、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京、昆剧表演艺术家,言菊朋之女,梅兰芳之徒。曾任上海市戏曲学校副校长,“文革”中惨遭批斗、殴打,肉体和精神受到巨大伤害。1966年9月10日晚,连写三封绝命书自杀身亡。

四、顾圣婴,1937年生,江苏无锡人,钢琴家,有“钢琴诗人”之称。“文革”,一家人受到迫害。1967年1月31日,万念俱灰的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向妈妈和弟弟顾握奇哭诉了当天的遭遇。母子三人抱成一团,泣不成声。当晚,全家开煤气自杀了。

五、陈琏,1919年生,浙江慈溪县人,系蒋介石高级幕僚、有“文胆”之称的陈布雷之女。“文革”开始后,造反派诬蔑她是叛徒、特务。1967年11月19日,48岁的陈琏从11层楼上跳楼身死。

六、赵慧深,1914年生,四川宜宾人,表演艺术家。“文革”中因出演电影《不怕鬼的故事》被打成“三反分子”,屡遭批斗;又因在《马路天使》中饰演妓女小云受到造反派肆意嘲弄和侮辱,于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杀。

七、小白玉霜,原名李再雯,小名福子,祖籍山东。5岁随父亲从天津逃荒到北京,父母亲养不起她,就把她卖给了评剧演员、白派创始人白玉霜做养女。“文革”中遭受毒打,1967年12月21日她吞食安眠药自杀,年仅45岁。死前她用油笔在手心里写着:“我没有文化,你们还要欺负我!”

八、杨必,1922年生,江苏无锡人,钱钟书夫人杨绛之妹,复旦大学外文系副教授,名著《名利场》中译者,曾在国际劳工局兼职。1968年在“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受到迫害,不堪受辱,1968年3月4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

九、严凤英,1930年生,安徽桐城人,表演艺术家。“文革”中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宣传封资修的美女蛇”,并被诬为国民党潜伏特务。1968年4月7日夜服下大量的安眠药自杀身亡。“军代表”还将她的尸体脱光衣裤,对其开膛破肚,查找吞下的“罪证”。

十、上官云珠,1920年3月2日生,原名叫韦均荦,又叫韦亚君。大陆电影表演艺术家。“文革”爆发后,中共造反派从她的个人婚姻开始,再到她主演电影,进行猛烈的人身攻击。1968年11月22日,她又被专案组提审。23日凌晨3时,身心极度疲惫、万念俱灰的她从四层楼的窗口跳了下去自杀了……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